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速递 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胃:如何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坦承目前“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同时提出2011年要“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发生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不良事件屡屡发生,网民面对吃什么的问题时经常表示“鸭梨”(压力)大。食品安全问题不仅牵动着网民的心,也是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拿什么拯救我的胃

  【典型事件】2010年,“地沟油”现象屡禁不止,成为摆在百姓餐桌上的一道需要解决的难题。与“地沟油”一样牵动网民的心的还有“毒奶粉”重现市场,三聚氰胺“借尸还魂”再度重来。

  【网民评论】“中国人的胃几经摧残,先是苏丹红、三聚氰胺,到存续多年的地沟油、滥用添加剂,我们不禁要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胃!”

  【代表建言】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龙州南华糖业有限责任公司霞秀糖厂质检科科长农智毅认为,作为产品的生产企业要加强自律,同时要加强原料来源质量的控制与监管,严控企业生产的整个过程,防止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

  还有多少“安全”值得关注

  【典型事件】2010年12月,河北省昌黎县一些葡萄酒生产企业制造大量假葡萄酒的事件被曝光,引发全社会的关注。在此之前,食品安全新问题可谓花样不断翻新。

  【网民评论】网民“三水V山水”认为:“现在国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患病人群增多,与吃得不健康有关联。我们不能等到只能喝白水的时候才去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代表建言】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孙诚谊认为,我国食品监管环节多、链条长,容易产生监管死角,暗藏食品安全隐患。要建立食品及相关领域的行业标准,食品监管部门的职能要进一步明确责任,要建立食品安全的预警机制和预警系统,逐步建立食品的溯源制度。

  监管执法务必真“打虎”

  【典型事件】一再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同时在挑战着监管部门的公信力。在2010年发生的“小学生调查蘑菇九成被漂白”事件中,小学生与政府有关部门调查结果的巨大反差引发公众质疑。在一家网站发起的投票中,1100多票选择“相信小学生”,只有8票投向“相信工商局”。

  【网民评论】网民“岚舍岚分”说,民以食为天,希望食品安全能给大家多一点信心。相关监管工作不“给力”,消费者的任何期待都将是“浮云”。

  【代表建言】束晓梅代表建议,政府一定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管理,防止部门之间出现“踢皮球”的现象,造成监管缺失。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强化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加强执法监管,认真“打老虎”。其次,要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的公开,建立一个权威的信息公开渠道。 据新华社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王岐山谈食品安全 连称惭愧责任重大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谈食品安全连称很不好意思
·陈竺谈食品安全:滥用食品添加剂将加强监管
·食品安全态势总体向好 入口安全仍需真抓真管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