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抓社会管理 强党建保证


习近平看望我省全国人大代表。(黄曙林 摄)

习近平看望我省全国人大代表。(黄曙林 摄)

习近平在看望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时寄望浙江

促转型发展  抓社会管理  强党建保证

  浙江在线北京3月8日电(记者金波 周咏南 余勤 翁浩浩 廖小清 叶海)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来到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驻地看望代表。他强调,浙江已经进入人均生产总值由7000美元向10000美元迈进的新阶段,经济发展进入加速转型期,社会建设进入整体推进期,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充分发挥浙江的优势和特点,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根据经济转型发展给社会建设带来的新情况,继续强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推进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等参加代表团活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汇报浙江代表团讨论审议情况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领导吕祖善、乔传秀、蔡奇、王永明、吴国华、毛光烈、郑继伟等在座。

  下午3点半,当习近平步入会场时,代表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习近平与代表们握手致意,一一问好,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近况。赵林中代表向习近平汇报企业从传统的丝绸印染行业进军文化创意产业,并已经有了初步成果。他还把公司投资拍摄的电视剧《红旗飘飘》和《东方红》光盘送给习近平。邱继宝代表说,飞跃集团开拓的环保产业很成功,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大力支持。习近平点头称好。李令红代表欣喜地告诉老书记,宁波港近来的货物吞吐量越来越大,随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宁波港的未来更令人期待。习近平拍拍他的肩膀,鼓励他好好干。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习近平一入座,首先向在座的女代表和女工作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请她们转达对浙江广大妇女同志的良好祝愿。

  习近平是浙江的老书记,曾在浙江工作了5个年头,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他一直十分关注浙江的改革发展。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多次就浙江工作作出批示、指示。2008年10月,他亲自来浙调研、指导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我省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殷切的期望。这几年的全国“两会”他都参加代表团审议或者到驻地看望浙江团代表。

  习近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浙江“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十二五”发展的思路和主要任务。他说,“十一五”时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浙江发展非常重要的五年。浙江和全国一样,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自然灾害频发的影响,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共克时艰,全面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全省的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提高经济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了经济即期的平稳较快发展与为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打好基础的有机统一,实现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在发展思路上连续性、稳定性和开拓性的有机统一。我对浙江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祝贺,对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创造活力和进取精神感到由衷的高兴。浙江制定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根据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思路,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这个总体目标体现了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经济转变方式的主线,符合中央的精神,切合浙江的实际,相信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关键是认真抓好落实。

  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转型发展。目前浙江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任务仍然较重。要深入研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途径和办法,着眼于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促进产业高端化、规模化,努力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寻求新的突破。要坚持做强做大传统优势产业和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重,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调整是渐进式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一开始就一定要把握好方向,一步一步朝着既定目标努力。

  习近平说,要根据经济转型发展给社会建设带来的新情况,继续强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推进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春江水暖鸭先知”。浙江是全国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社会建设和管理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往往比其他地方早发先发。要认真学习贯彻最近举行的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坚持以服务民生为重点,全面落实中央的各项惠民政策,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收入更多一点,安全感更强一些,幸福指数更高一点,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要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形成正确的导向,提供强大的动力。要创新管理理念、制度、手段、方法,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着力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要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浙江在多年锲而不舍的实践中,积累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宝贵经验,并涌现出一大批劳动关系和谐的先进典型。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把实施积极的劳动就业政策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结合起来,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的作用,努力形成企业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习近平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浙江省委历来高度重视抓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有比较好的基础。现在,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史的学习教育,回顾党的伟大光辉历程,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创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要认真抓好集中换届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认真贯彻新修改的选举法,切实严肃换届纪律,坚决查处换届选举中的违法行动,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见面会结束后,习近平起身离席,立刻又被热情的代表们团团围住。握不够的手,说不完的话,这是5000多万浙江人民对一位为我省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的老书记的情感和热爱,也是大家不辜负中央领导对浙江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期望的决心表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参加浙江团审议 赞浙江交出好成绩单
·胡锦涛习近平分别致电祝贺缅甸新当选领导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