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建议用新思路根治“城市病”

   浙江在线03月09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在有些经济发达的地区,连二三线城市、县城和镇上的马路都很堵,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要对过去城市规划的理念、思路进行反思。”在浙江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指出,“无城不堵”的现状提醒我们,在编制“十二五”规划、推进新一轮城市化的进程中,不能再重复过去的失误。针对现在城市发展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我们应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城市规划的理念、体制、方法和要求上加强创新、规范与指导。

  钟摆式城市带来巨大交通压力

  “有的城市,每天有100多万人都在跨城(区)上下班、跨江上下班,从城南到城北,从城东到城西。”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问题?这与我们过去在城市改造和扩大过程中,许多老城区“退二进三”(即第二产业退出城区,第三产业进入城区),“退三进三”(退出少而散的“三产”,变为大体量的“三产”用房)有关。由土地拍卖价高者得,“退二进三”、“退三进三”,实际上大都变成了“退产(退出产业用地)进房(房地产用地)”。同时,在城市的外缘和跨江(河)对面大量规划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开发区,由此出现了早晚浩浩荡荡的跨城(区)、跨江(河)上下班族,晚上城市工业区开发区一片黑、老城区一片亮的风景。产业区和居住区之间的距离拉得越来越大。这个格局一旦形成,短期内就很难再改变。有的城市上班族中有60%到70%以上的人每天要跨城、跨江流动,给交通带来了很大压力。政府在治理交通拥堵方面投入很大,但效果不是太好。

  那些在老城区有房子、跨城(区)跨江上班的人,不会轻易放弃在老城区的房子。很多人觉得,老城区的教育资源更优,公共服务优质资源更多,为了孩子上学,也不会放弃在老城区的房子。所以就近上班就更加困难。

  “十二五”应发展组团式城市集群

  毛光烈说,解决上述问题的出路,在于创新“十二五”规划的编制理念。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能割裂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市场化、生活现代化之间的联系。要科学统筹城市、产业和生活的布局。要以组团式发展为城市集群发展的基础,要摒弃简单化的“退二进三”、“退三进三”实际上是“退产进房”的做法,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都市型工业、都市型服务业,让大部分的或更多的居民就近就便上班。

  “如果能让80%到90%的人,在一个组团内实现就近、就便上班,上下班时间在20分钟之内,日常生活不用跨城区活动,城市的交通流量就可以大大减少,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幸福指数就会大幅度提高。”毛光烈说,“大力发展都市产业,环境污染少、资源消耗少,又和群众生活关系密切,只要下决心去做,是应该并且完全可以做到的。”

  听到这里,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电信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新建“插播”了一条建议:“能不能鼓励一些年轻人,特别是IT人士,在家里上班。现在美国就有人是这样的,不用出门上班,在家用电脑‘办公’。”

  “这也是一种思路,属于工作方式的创新,也可以减少能耗、减轻交通压力。”毛光烈点头表示赞同。

  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合理布局

  毛光烈说,不仅城市与产业、生活布局规划要遵循就近、就便原则,大型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像文化、教育、医疗、商业、交通枢纽等设施,亦要为民便民发展、合理布局,在城市里实现均等化发展。否则,城市交通就会更加不堪重负。

  “比方说医院,有些城市规模已经扩大了很多倍,但大的好的医院仍然只有老城区的少数几家,许多区域仍是‘空白点’。城市居民要看病,只能往那几个地方‘拥’,不‘拥’就不‘堵’。其他像大型体育文化设施、大型商业中心、内外综合交通枢纽等的布局也存在这种情况。大量的人在一个时间里集中到一起,又要在差不多同一时间疏散出去,过大规模的交通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毛光烈说,“过去是‘一江春水向东流’,现在是‘四面八方向老城区涌’。”这应该抓紧改变。

  毛光烈说,要以“组团式布局、集群式发展”的思路去考虑问题。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各类公共服务应当在每一个组团内合理配置,让城市居民的生活、工作、教育、医疗、购物、休闲等生活基本需求都能就近、就便得到满足。

  “对城市规划,过去没有进行过系统的、全面的、科学的研究,城市化进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应该反思。否则,一边城市在发展、城市化程度在提高,另一边大大小小的城市道路都堵起来了。这种城市发展模式,说到底是在规划理念上没有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没有体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缺乏统筹兼顾的结果。”毛光烈说,针对现在城市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应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住编制“十二五”规划的机遇,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规划编制的理念、体制、方法加强规范,提供指导,抓好示范。

  上海世博会的口号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能让人与城市的关系更和谐、更融洽。“十二五”期间,在科学统筹的新理念、新思路的引导下,像交通拥堵这样的“城市病”,希望能加快得到治疗。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观点碰撞:幸福城市如何打造 找准幸福城市关键词
·全国政协会议2日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郭文斌:城市何必都“国际”
·探究我国大城市病:资源集中致区域发展不平衡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