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专访刘锡荣:需要廉洁的干部更需要“廉价”的政府

  浙江在线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叶海 廖小清)“今后立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不能谁叫的响就把蛋糕分给谁”,“我们需要廉洁的干部更需要‘廉价’的政府!”……

  今天下午,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锡荣发言提出,在修订预算法过程中要注意地方政府的预算外,他还呼吁尽快出台一部完整的反腐法律。

  刘锡荣还应邀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对人大立法工作、收入分配、反腐倡廉等话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谈人大立法工作 今后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刘锡荣认为,中国有今天这样一个经济形势,除了党和政府的领导之外,人大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监督执法和落实方面是功不可没的。

  “全国人大在全国人民心目当中的威望越来越高,全国人民对于全国人大寄予的厚望也越来越重。”

  但刘锡荣说自己还是不免有些顾虑,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的完全形成和实现需要一个过程”,他担心人大立法工作会不会出现懈怠,会不会放松下来。

  “听了报告之后,我感到宽慰了。”刘锡荣注意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本身就不是静止的、封闭的、固定的,而是动态的、开放的、发展的。报告同时还提到,虽然立法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立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今后立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刘锡荣再次重复了报告中的这句话,他还进一步强调说,科学发展的实践就要通过法律作好保证。

  谈收入分配 不能谁叫得响就给谁

  “要让大家都知道,把应该用于预算之内的资金用于预算外的话,就是违法犯罪!”

  刘锡荣说,正因为当前部分政府部门存在着一定数量的预算外收入,所以形成了“小金库”,导致了公款消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情况的出现,“预算外的收入不受人大监督,必然要出毛病!”

  说着说着,刘锡荣不由地提高了音量,“这是人民的血汗钱,不能够随随便便使用,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他认为,要改变以往党纪政纪的处罚方式,对于财政上的错误要通过法律来处置。

  刘锡荣评价说,对于预算法的修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今年终于是“千呼万唤要修改”了。他还提议,需要一部国民收入分配法与修订后的预算法相配套。

  “蛋糕大了怎么分?”预算内的八万多亿财政收入被刘锡荣比喻为一个大蛋糕,他说不能谁叫的响就把蛋糕分给谁,要有法可依。

  谈反腐倡廉 更需要“廉价”的政府

  曾经担任中纪委副书记的刘锡荣,对于反腐工作也格外重视。

  “腐败损害人民利益,它是蛀虫!”提到腐败,刘锡荣似乎有些气愤,“如果任凭贪官污吏都来侵占人民的血汗钱和人民的财政,那我们劳动人民岂不是白白干了么?”

  刘锡荣说,部分地方任命一个中层干部,需要给他配办公室、配秘书、配司机、配小车……要先花个几百万再说。“人民再怎么奋斗也养不起啊!”

  “我们需要廉洁的干部,更需要‘廉价’的政府!”他呼吁,尽快出台一部系统而全面的反腐败法律,以强化监督政府和官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大代表南存辉抛出新能源话题 得到刘锡荣力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