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锡荣建议出台防治腐败法

   浙江在线03月11日讯 “腐败,它是一种蛀虫。”昨天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提出,修订预算法对于整个国家来说太重要了,此外,还应该出台配套的国民收入分配法和防治腐败法等相关法律。

  刘锡荣坦言,一开始,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提法,他有过担心:“我们国家目前处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短短30年时间,现在讲法律体系的‘形成’会不会‘懈怠’今后的立法工作?但听了报告我感到很宽慰,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本身不是静止的,封闭的,固定的,而是动态的,开放的,发展的。立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今年的立法计划,第一部就是修订预算法,刘锡荣肯定地表示:“这部法太重要了,真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现在的一些政府,有很多小金库,这些小金库很多就是从预算外的资金里挖出来的。预算外资金特别是小金库不受政府和人大的监督,这必然要出毛病。所以,必须要有法律来制约,比如,一旦把预算内的资金拿到预算外或者设立小金库的话,就应该列入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惩处。法律具有强制的约束力和公开的透明度,会起到监督威慑作用。”

  刘锡荣提出,除了预算法,还要有配套的相关法律,要出台国民收入分配法。“我们国家的这块蛋糕很大,大了怎么分好,是当务之急。目前的现状是,所有的地区、部门、单位、行业呼声一片,都要求加大经费,而且是谁叫得凶就给谁多点,就好比‘会叫的孩子多喝奶’。我认为,这种分配不能带有随意性,需要有法律依据。要把钱分配好,二次分配要体现公平。”

  此外,刘锡荣还建议要出台防治腐败法,他打了个比方:“腐败,它是一种蛀虫。”刘锡荣说,“几乎是百分百的腐败都是经济案件。如果任由他们来侵占人民的血汗钱,那么人民不是白白干了。必须要加强立法来监督,立了法以后,全国人民都可以来监督政府和我们的官员。”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民企腐败成本低 代表建议纪检部门介入企业反腐
·国家预防腐败局:万元以上预付卡将实名制
·人大代表尤小平:套用国企廉政法律法规惩治民企腐败
·温家宝谈"十二五":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建设 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