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警惕网络水军弱化司法权威

   浙江在线03月13日讯 “网络水军”,是指通过雇用大批人手在互联网上集体炒作某个话题或人物,以达到宣传、推销或攻击某些人或产品的目的。这些受雇人员在“网络推手”的带领下,以各种手法和名目在各大互联网论坛上发帖。由于人数众多,被形象地称为“网络水军”。

  昨天,“网络水军”这个词,出现在了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口中。他认为,近年来,法院的工作越来越难,“在互联网时代,少数问题更容易被迅速放大,加上敌对势力、网络水军的极力炒作抹黑,夸大造假,容易造成对法院工作的误解和不满”。

  警惕“网络水军”现象

  齐奇说:“司法权威不是越来越高,而是屡有弱化!”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浙江法院系统发生威胁恐吓、谩骂侮辱、骚扰纠缠法官等事件1712人,2145次,同比上升22%,其中实施行动或过激行为的达185人247次。

  “司法权威不足,法官合法权益被肆意侵犯,这个现实问题相当突出。”齐奇表示。

  究其原因,齐奇说,原因还是少数案件存在问题,极少数法官违法违纪,“所占比例虽然很低,但作为法官一旦出问题,影响是很坏很大的”。

  他还特别针对网络传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特别是互联网时代,问题更容易被迅速放大,加上敌对势力、网络水军的极力炒作抹黑,夸大造假,也容易引发一些群众对人民法院整体工作的误解和不满意。”

  “在网络上,我们也要有声音。你没有声音,人家的声音就会越来越大。”齐奇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面前都有一个麦克风”。

  “当然,除了‘网络水军’和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以外,多数网民属于‘围观’心态,他们关心的一是事件真相,二是事件处置情况。”齐奇说,“对此,我们法院要立足自身,尽最大努力办好案子,抓好队伍,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

  怎样才能做到?齐奇说:“人民法院必须有独立的判断,舆论之所以不能代替司法,就在于法律判断的专业性。”

  他告诉记者,在“钱云会案”审理前,是“交通事故”还是“蓄意谋杀”,成为网络关注焦点,各种质疑和“阴谋论”猜测持续不断。2011年2月1日温州乐清法院在审理中,坚守法律底线,根据案件事实,一审判决司机费良玉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刑3年6个月。

  呼唤法律的“阳光”让“裸官”显形

  两高报告凸显了去年以来反腐绝不手软,查办了6名省部级高官。

  “这几年,反腐卓有成效,我就从不足的方面来讲吧。”齐奇说,现在要完善的是法制反腐。

  这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对于反贪腐的一些法律规定,还需要继续修订完善。

  齐奇跟记者谈起了江西贫困县财政局股长卷走近亿元公款外逃的事件。“外逃之后,他过了很长时间才发了个电子邮件给当地,说是我拿走了这么多,当地都还不知道!整个县财政才几个亿,一个亿没了,居然都不知道!就说明,这方面的漏洞还是很多,我觉得反腐工作任重道远,最重要的是法制要严明。”

  另一方面,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说这个人的问题可以放一放,那个人的问题就可以查办。应该是一视同仁,违法必究!”齐奇说,不能让贪官有侥幸心理,“本次人代会宣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但是,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实施更离不开司法权威的维护。我们要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像新加坡、香港的治理,法治权威严明,谁触犯了法律都不行。”

  “还有,现在大家议论比较多的,是官员的财产申报。”他觉得,官员财产申报对遏制腐败,将有很好的效果,“虽然,这个官员财产申报好像一下子还出不来,其实已经在一步一步做了。”

  另一个他关注的现象是“裸官”。齐奇告诉记者,今年1月1日,他和浙江法院系统的所有法官都拿到了一张表格,要申报家人的出国情况,“一旦隐瞒立即处分”。

  企业经济案件今年可能卷土重来

  随着后金融危机的国际环境和国家宏观调控的新变化,国家收紧银根治理通胀,而在见效前,通胀将使企业用工、用料等成本普遍上升,相当一部分企业已经或将陷入经营困境。

  “企业的财务风险、资金链断裂、深度介入民间借贷、非法集资、虚假诉讼、逃债等问题,又可能类似2008年那样卷土重来。”齐奇说。

  “过去多年来,依法实施企业破产的不多,一般走的也是政府主导、法院操办,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老路子。”齐奇说,“现在,有的地方党政在思想认识上,还不太接受‘企业破产’的概念,认为这个东西名声不好。”

  他表示:“其实,政府帮扶某个困难企业的能力也是很有限的,如果做过了头就会违背公平竞争。”

  齐奇呼吁,各地法院在办理涉及困难企业的案件时,除了仍然注重上述帮扶的司法对策外,更要考虑走市场破产的司法路径,“这条路径,就是在司法的主导下,走出一条常态的,既符合市场规律,又兼顾各方利益的企业破产新路子”。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基层院长半年有家难回 浙江高院呼吁关注司法权威弱化
·民告官官却不出庭 浙江高院院长建议考核一把手应诉率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议立法治“老赖”
·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有了法 执行是关键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