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15位浙江代表联名建议“5·20”为中国旅游日

  浙江在线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廖小清 叶海)“中国旅游日”到底设在哪天更为合适?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上,浙江代表团的任美琴等15位代表联名提出建议,将5月20日徐霞客的首游日作为“中国旅游日”。

  2009年底,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决定设立“中国旅游日”。职能部门对“中国旅游日”具体日期进行了公开征集,并确立了三个原则:与旅游有一定的纪念、宣传等关联意义;时间上适于全民外出旅游休闲;有利于加强国民的旅游意识,发挥旅游的教育功能。

  那么应定哪天最有价值、最符合这三条原则呢?全国人大代表、临海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任美琴说,既然是“中国旅游日”,应有“中国旅游”的特色,应与中国旅游史上最有特色的人和事结合起来,这个最佳结合点就是徐霞客及其《徐霞客游记》。

  “因为徐霞客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旅行家,是‘游圣’,《徐霞客游记》是中国历史上最有价值的旅游专著,因此将‘中国旅游日’与徐霞客联系一起考虑是最具纪念宣传教育价值的。”任美琴等代表认为。

  但是,徐霞客作为旅行家,一生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选取哪一天作为“中国旅游日”最有纪念意义、最有价值、最为合适,也最经得起历史检验?代表们认为,选择在5月20日兼具“人和、地利、天时”。

  首先,“5·20”得人和,即5·20与“游圣”徐霞客的关系最特殊,最能体现他的意愿,最有纪念价值,符合“与旅游有一定的纪念、宣传等关联意义”原则。《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作是《游天台山日记》,徐霞客首选旅游目的地是天台山,而其真正进入天台山的日子“癸丑四月初一”,即1613年5月20日。这一天标志着徐霞客有正式记载的旅游科考活动的真正开始,因此5·20是徐霞客的真正首游日。

  其次,“5·20”得地利,其诞生地天台山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符合“有利于加强国民的旅游意识,发挥旅游的教育功能”原则。天台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著称。

  最后,就是“5·20”得天时,各地气候适中,不误农时,符合“时间上适于全民外出旅游休闲”原则。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差异较大,夏季南方地区太热,冬季北方地区太冷。而5月20日左右,则是全国各地温差相对较小的时间,南方地区已经处于旅游旺季,北方地区旅游渐入佳境,而且此时气温不太冷也不太热,全国各地气候适宜,携带行李等也很轻便,非常适于全民外出旅游休闲。

  代表们还说,“5·20”在网民中有“我爱你”的意思,还能充分体现旅游的温馨、浪漫,是个大家喜爱的好日子。

  据了解,2010年4月8日,天台县人大常委会还决定将5月20日作为“天台山旅游日”,这也是全国首个县级旅游日。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中国旅游日”设在哪天合适?我省代表力挺“5·2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