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故宫,你丢了最宝贵的文化钥匙

  最近北京的故宫很不安宁。前些天,在故宫发生的展品失窃案,很让人揪心,那些宝贵东西,真是丢不起。问题是,最近故宫丢掉的,还不只是珍藏品。这两天,故宫里面的建福宫,又卷入“改成私人会所”的传言,引起很多人的反感。尽管故宫方面回应称媒体有失偏颇,但证据显示情况并非“偏颇”。

  除了揪心与反感,还有件很搞笑的事。在北京公安局迅速破获展品被盗案后,故宫博物院负责人赠送只有10字感谢语的锦旗,上面居然出现一个错别字,把“捍卫”的“捍”字写成了“撼”,导致意思完全相反。这样“没文化的事”,让很多网友感觉“被撼到了”。

  故宫,真是一地鸡毛。这番乱象,肯定不符合人们的文化想象。故宫曾是皇权的象征,现在,它更是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它的地位与价值,有难以替代的高度与深度。

  丢掉文化的故宫,注定要遭遇尴尬的。不论是展品被盗,还是沦为“私人会所”,背后都有商业化的幽灵,在掳掠历史文化的灵魂。毕竟,故宫作为公共文化场域,是不应该被特权与利益裹挟的。对这个问题进行追究,我觉得,要远比当初“故宫赶走星巴克”更重要,更有意义。

  5月13日《国际金融报》的追踪报道,从一家叫“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那里挖出了玄机。这家公司以前的一则招聘启事明确称:“公司现筹备一新项目。其场所坐落在故宫建福宫花园内。”“这里推崇顶级的高端会员制度以及极致的中国皇家生活体验”。很显然,这样的逐利体验,是现代公有物的悲剧,是对公共文化的践踏。

  能够享受顶级的“皇家生活体验”,应该算是精英。建福宫这样的“群英荟萃”,让我想到以前赵丽蓉与巩汉林合演的小品《打工奇遇》,讲得就是扛着“宫廷”旗号做生意的事。赵丽蓉唱道,“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这酒怎么样啊,听我跟你吹……”二窝头兑着白开水就成了“宫廷玉液酒”,一堆青、红、黄的萝卜贴上“宫廷”的标签,那就叫“群英荟萃”。很没文化也很没创意的“宫廷”招牌,却很能吸引名流商贾的眼球,这本身就说明,在传统文化的保护利用与传承创新的问题上,现在做得很庸俗化与扁平化。

  旧时代的故宫也是“群英荟萃”的,其中有着太多的政治精英与宫中美女,他们转动着历史的车轮,点缀着王朝的背影。今天面对故宫,走出历史的暗影,不应该再看到旧时代的特权,也不应再听到官贾奢华的笙歌。这些都是故宫管理者,也即公共文化管理者要做的事。而那些写着错别字的管理者实在“很撼人”。写了错字,却还以雷人的理由不承认,他们无疑很难去捍卫相关的文化使命。

  当那把开启故宫真正的文化钥匙丢了,故宫里面丢失藏品,闹出笑话,还奇怪吗。(单士兵)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亮眼睛部落
故宫宋代哥窑损坏爆料人透露事件始末
视频:蛟龙号试航员展示深海5000米精彩画面
[视频]记者调查:听证会专业户 7年参加23次

全国各地共迎建军节
35年的牵挂:那年 那天 那时
贵州29县市受旱程度达中旱以上
实拍特种部队的高风险训练全程
图说世界各国现役航母
俄体操冠军将成为新任邦德女郎(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网友微博爆料 故宫建福宫可能于上月建成会所
·故宫,你究竟“撼”动了什么?
·故宫里的那些闹心事儿
·故宫会所要用一百个谎来圆一个谎?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