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建党90周年专题
本网策划 更多...
·【东方红·浙江人】项玉君:80后大学生...
·【东方红·浙江人】冯根生的变与不变
·【东方红·浙江人】红色间谍钱壮飞:潜...
·【东方红·浙江人】叶中央:海岛上闪耀...
·【东方红·浙江人】“拼命三郎”好干部...
·【东方红·浙江人】新老"海霞"不变的时...
·【东方红·浙江人】浙江党龄最长的健在...
·【东方红·浙江人】“浙东刘胡兰”穿越...
·【东方红·浙江人】坚持信仰 寻访革命...
·【东方红·浙江人】陈望道与《共产党宣...
红旗飘飘 更多...
伟大历程 更多...
·心系"三农"安天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与时俱进谱新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跨世纪全方位外交格局形成 放眼世界揽...
·百舸争流千帆竞——记中国特色社会主...
·基层劲吹民主风——探寻实现社会主义...
·香港、澳门回归和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
·记党的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全党指...
·突破藩篱春雷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
·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确立
视频新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建党90周年 > 伟大历程 正文
永不褪色的旗帜--从党章变化看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领航中国·红色启示)永不褪色的旗帜——从党章变化看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北京西山脚下的温泉镇,几座建于1959年的穹顶苏式小楼掩映在绿树之中,这里就是中央档案馆所在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产生的一部纲领和16部党章完整地保存于此。

  从党的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纲领》,到二大诞生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党章;从1945年党的七大通过民主革命时期最具历史决定意义的党章,到1956年党的八大按照执政党要求制定新党章;从十二大在拨乱反正的历史进步中对党章作出重大修改,到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的光辉思想写入党章总纲……

  透过党章的发展变化,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90年走过的救国救民、利国利民、强国富民的道路,追寻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轨迹,探究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历史动因。  

  这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动力源泉——党章发展的历程,贯穿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红线

  与中央档案馆相距2300公里的广东肇庆,也有一座小小的“档案馆”,那里保存着数百种版本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它的所有者程瑞文,是一名从事旧图书收购的个体经营者。

  通过收集、整理党章,程瑞文对党有了深刻的了解。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明确提出“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至消灭阶级差别”,这使得他认识到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人民解放为己任。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对党章发展史作过系统研究。他说,一大通过的《纲领》不是正式党章,但起到了党章作用,在党章发展史上是一个良好开端。

  中南海新华门内的影壁上,毛主席题写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熠熠闪光。

  延安枣园,当年的中央书记处礼堂,悬挂着毛主席亲笔写下的“为群众服务”。

  “这是毛泽东1943年专为中央书记处同志题写的,意在提醒党的领导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题写时间比‘为人民服务’还要早一些。”延安革命纪念馆研究馆员米世同告诉记者。

  几乎与此同时,身在国统区重庆的诗人臧克家写道:“人民是什么?人民是一顶破毡帽吗?需要了,把它顶在头顶上,不需要的时候,把它踏在脚底下。”国统区“人民”的地位与延安解放区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说:“正因为‘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才能在异常残酷的革命斗争中和十分艰难的环境下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爱戴,成为能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力量源泉。”

  1945年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首次写入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容。八大通过的党章,则突出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

  党的宗旨始终不变,但不同时期的党章彰显出“为人民”的不同内涵。姚桓举例说,在十六大党章中写入“小康”一词,就把共产党人的科学理想与普通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结合起来了。

  浙江海宁76岁的退休干部汪荣观保存着七大到十七大的11本党章。他深情地对记者说:“一本本党章见证了共产党带领百姓求解放,得幸福的历史!”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