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突出强调了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和富民强省、社会和谐这一根本目的,是一个科学性、指导性、前瞻性很强的好文件。
  五年来,我省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2009年,全省农业龙头企业达6301家,比2005年增长40.9%;农民专业合作社15965家,比2005年增长了5.6倍。农业规模化经营得到全面进展。

25日09:47 大视野,大格局,大宁波
22日13:55 杭州成500强企业投资热土 "十一五"引资总量连创新高
17日10:43 “十二五”浙江将投283亿建“电力高速路”
28日07:08 “十二五”国土资源开发利用杭州要做三篇文章
27日07:12 公租房将成杭州保障房建设重点 十二五建成300万㎡
26日14:43 “十二五”温州将大力推进现代交通“三大建设”
17日05:27 吕祖善: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富民强省

08日16:40 “十二五”时期我国城镇新就业残疾人将达到100万人
08日16:41 “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对1000万农村残疾人进行扶持
23日16:45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大工业项目同时开工 产值将达350亿
10日22:33 习近平:真抓实干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奋发有为迎接建党90周年
08日15:34 发改委副主任:以改革促“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28日07:39 发改委拟根据区域划分制定差别化政绩考核指标
24日08:12 “十二五”规划看民生:涨工资 给谁涨 谁给涨 怎么涨

 相关专题

数说十一五:利用外资有望破千亿美元
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温家宝: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李克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十一五”回眸——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央企提前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


专题编号:2010-10-126 编辑:陈新科

 开栏语

  吕祖善指出,通过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社会和谐”,我们在“十二五”时期设定了一系列具体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着力在“强省”上下功夫,确保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着力在“富民”上下功夫,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着力在“和谐”上下功夫,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在“改革”上下功夫,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科学发展铸就辉煌“十一五”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国在“十一五”时期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总量跻身世界前三,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变,新型工业化道路引领中国工业实现新跨越,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持续改善。 [详细]

“十二五”规划主基调
  “十二五”规划的主基调是“加快经济方式转变”,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入手,在健全市场配置资源机制、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创新公共服务体制等方面,提出重大改革任务。
 
  
 

   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受访专家认为,“十一五”期间,党和国家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背景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大幅提升,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高度重视民生、以人为本、保障人民的切身利益,取得了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新胜利。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等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在经济增长和提高人均实际收入水平方面,“十一五”规划的目标实现得较好,包括教育、医疗等在内的公共服务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社会保障水平有明显提高。【详细
 三大方面成效突出    
   在22个主要定量指标中,“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等15个指标属于“超额完成”或“提前完成”。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人均GDP增幅高于预期。在“十一五”前期,中国抓住有利时机,取得较快经济增长。2006年~2009年的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10.7%,大大高于“十一五”规划所要求的7.5%,到2009年中国已提前实现“十一五”规划所要求的经济增长目标。
  二是,公共服务、人民生活指标完成较好。在这一类指标中,约束性指标有2个,即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预期性指标有6个: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五年城镇新增就业、五年转移农业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三是,节能减排成绩突出。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节能从“九五”计划提出,环保从“十五”计划提出,但“十一五”规划把它作为约束性指标提出,并将具体指标分解到各个地方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详细
 “十一五”三大特征


  回首5年非凡之路,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坚持改革是“十一五”期间的三个显著特征,也是我们应当从中汲取的三条主要经验。
   一、科学发展
   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十一五”规划深刻认识到以往那种重速度、轻质量,重经济、轻社会的发展方式的不可持续性,在确立规划目标时更偏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更偏重人文和社会领域的发展。一方面,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的内生要求;而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又从外部强化了这种转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
   二、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作为“十一五”规划的一大亮点,在规划公布之初即广获好评。“十一五”期间的民生投入以及各种惠民政策的数量、频率远超以往。
   三、深化改革
   “十一五”规划将“深化体制改革”专列一章,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企业、财税、金融等改革为重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详细

 
  
 

  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缩小人民群众的收入和保障水平,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应当成为“十二五”规划的重中之重。

  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充分实现改革、发展成果让全体人民分享。1978-2008年,中国GDP由3645.2亿元增长到300670亿元,增长了81.48倍;而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10元增长到15781元,仅增长9.4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686元增长到4761元,增幅只有5.94倍。同时,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城市或乡村不同阶层之间,收入分配差距和社会保障水平更有天壤之别。【详细

 布局六大战略任务    

   铸就内需主导的发展动力
   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任务和长期战略,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内需为主导,这是大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扭转区域发展不平衡
   如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是制约未来中国发展的巨大瓶颈之一。“区域协调发展,关系到经济发展的稳定和可持续,乃至于发展的后劲,甚至关系到国家安全。”在权威人士看来,“所以必须要统筹考虑,实施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贯彻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自主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
   “加快转变、赢得先机,最根本的依靠是科技,最关键的措施是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权威人士强调,“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下大力气,推进自主创新与产业升级,提升发展品质和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由规模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变。
   加强资源环境支撑力
   据本刊记者了解,我国石油、天然气人均储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0%,煤炭的人均储量也不及世界人均储量的40%。同时,钢铁、电力、化工、石化等产业的单位耗能又高于世界平均水平30%以上。资源相对短缺、环境承载能力低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如何解决好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已经成为“十二五”规划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
   社会建设共享发展成果
   “如何突出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改革成果,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内容。”权威人士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有需要,也有条件,更有能力解决社会事业,“推进社会的改革发展将成为‘十二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也会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优先方向。”
   启动重大利益调整的改革开放
   “目前,改革已进入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的关键时期,随着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的改革更多地摆在我们面前,‘十二五’期间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越来越多。”【详细


 “十二五”规划的四个“大方向”


  理性确定经济增速
  经济增长速度是“十二五”规划的核心指标,但确定“十二五”经济增速,需要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可行性、趋势性、必要性等方面进行分析
  加强结构调整指标执行
  “十二五”规划的结构调整指标,多位受访专家都认为必须加强各级政府执行的力度和考核约束,否则“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就有因之失败的可能
  强化减排指标
  其一,建立“低碳化”能源结构。其二,改革完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与价格政策,让“市场手段”发挥更大作用。其三,实行鼓励企业增加节能减排投入的政策。其四,适当增加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的指标种类
  倾力补足社会建设“短板”
  被置于"十一五"规划重要位置的民生和社会建设,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但与高速增长的经济目标相比,社会建设仍显薄弱。在多位专家看来,"十二五"规划应在社会建设方面作出强有力的政策部署和明确的战略目标任务

 
  
 

浙江向落后产能“开炮”
“十二五”关键词前瞻
“十一五”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图
重点工程武钢一号7.63米焦炉
我国农村合作医疗发展加快

 
 聚焦浙江                 

 最新报道                 

 回顾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专题编号:2010-10-126 编辑:陈新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