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面对面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十二五"期间 公车改革有望实现

叶青(资料图片)

  未来

  可能会实现的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

  昨天,听完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走出人民大会堂,就发了一条微博:“最高兴的事情是看到2011年积极推进公车改革。”

  “真是太高兴了,我呼吁‘公车改革’已经15年了,终于等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天,说明中央已下定决心推动这项改革。”叶青说。

  8年前的全国两会上,叶青首次提议说,希望国家进行公务车改革。8年后的全国两会,他仍就公车改革继续建议。

  很多人问他说:“你是官员,你这个不是自己给自己找罪受吗?”有人甚至认为,他这样做官是做不长久的。8年下来,叶青的官职没升也没降,仍旧是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在同僚看来,从政8年的叶青仍不懂迂回,“直接得让人有点受不了”。对话中,我问他:“你是官员,你怎么拿自己的利益动刀?你怎么想的?”

  叶青说:“之前当过大学教授,我研究过公共财政,知道单位公车是怎么一个用法,后来当了官员就更明白公车私用的危害程度。(2003年)我第一天到统计局上班,单位就要给我配车,我不要,因为我不想老百姓背后骂我。”

  2003年,为证明自己的公车改革省钱,叶青开始亲身实践,不要公车接送,让单位给交通补贴,自己开车上班。

  媒体称之为“叶氏车改”。他经常对旁人说:“8年来,我的车改至少影响了身边的两个半人,也是副局级的。”

  自己开车比坐公车上班省多少钱?叶青算了一笔账:“一开始,单位每月补助我500元,现在油价涨了,每月补助增加到1000元,一年给我1.2万元。而25万元的公车,开10年,一年折旧2.5万,加上一年的司机工资以及汽油费、过路、过桥费等。算下来,自己开车上班每年给国家节省10万元。”

  我问,你不怕天天喊车改影响你的升迁么?叶青说:“很多人为我操心这个事,以后继续提拔,我想我好像也没有那群众基础,所以这对我倒无所谓。没当官前我就是个大学老师,我一直研究车改,希望我的改革能推动政策实施,这个比我自己升迁更重要。如果我真的能推动车改,一年能省的钱也不是个小数目。就算公车一年的开支三千亿,如果我们进行改革,按最保守的估计,一年国家也可以节约1000个亿。这笔财政账可以算得很清楚,另外公车改革还能够最大缓解堵车。公车一来一去接送上下班,至少每天有4次跑在路上,如果官员用私车,每天只要两次。”

  “十一五”期间,叶青年年两会都会提公车改革,车改建议也越来越细。他最欣赏的就是杭州的车改,每次接受记者采访,都主动宣传。他认为杭州公车改革覆盖面广,逐次推行,应该成为国家公车改革的典范。

  虽然,现在一些地方车改失败。但叶青之前从政府给他的议案回复中看到了全国车改的希望,之前发改委经常给他的回复是,“正在考虑,正在研究。”去年中纪委给他的回复就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正在制定公车改革的指导建议”这是他第一次对媒体透露这一信息。

  一些城市的公车改革也在逐步推进,两会前,广州全部公车加装GPS(全球定位系统)定位防止滥用。叶青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规范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并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这至少表明全国性的公车改革即将启动的信号,我认为,这项改革十二五期间可以实现。不过,我不赞成广州给公车加装GPS,我认为应该‘先改后装’。”

据都市快报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一定要让人民满意
·温家宝: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
·温家宝: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
·温家宝:“十一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