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建党90周年专题
本网策划 更多...
·【东方红·浙江人】项玉君:80后大学生...
·【东方红·浙江人】冯根生的变与不变
·【东方红·浙江人】红色间谍钱壮飞:潜...
·【东方红·浙江人】叶中央:海岛上闪耀...
·【东方红·浙江人】“拼命三郎”好干部...
·【东方红·浙江人】新老"海霞"不变的时...
·【东方红·浙江人】浙江党龄最长的健在...
·【东方红·浙江人】“浙东刘胡兰”穿越...
·【东方红·浙江人】坚持信仰 寻访革命...
·【东方红·浙江人】陈望道与《共产党宣...
红旗飘飘 更多...
伟大历程 更多...
·心系"三农"安天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与时俱进谱新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跨世纪全方位外交格局形成 放眼世界揽...
·百舸争流千帆竞——记中国特色社会主...
·基层劲吹民主风——探寻实现社会主义...
·香港、澳门回归和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
·记党的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全党指...
·突破藩篱春雷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
·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确立
视频新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建党90周年 > 伟大历程 正文
伟大历程: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伟大历程)和衷共济万象新——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崔静)在位于北京天坛附近的家中见到记者时,81岁的胡世华刚刚为父亲扫墓归来。他的父亲,是新中国初期赫赫有名的老工商业者胡厥文。朴素的客厅里,一张胡厥文与毛主席握手的黑白照片,常常勾起胡世华对父亲与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交往的回忆。

  回顾父亲认识共产党的心路历程,胡世华常常会讲起一段父亲与三个老农的故事。在他看来,正是这样一次偶然的际遇,让自称“秉性很倔,谁都不要想靠权势压我”的父亲最终走上了与共产党合作的道路——

  1932年,身为商会商界代表的胡厥文带领一支考察组前往陕北的一个贫困小山村走访。村里的老百姓看到护送考察团的军队,以为又是来欺负老百姓的国民党军队,纷纷弃家出逃。为了解情况,胡厥文一行四处寻找百姓,只找到3名行动不便的老人。

  当胡厥文拿出酒菜,邀请老人们一起边吃边聊时,一位老人突然放下手中的酒杯,郑重其事地问道:“你们是红军吗?”

  听到胡厥文否定的回答,三位老乡摇了摇头,笃定地说:“我们知道你们一定是红军!”“你们若不是红军,就一定不会对我们这样好!”

  “这让父亲感到灵魂深处从未有过的震撼。”胡世华说,父亲在晚年回忆自己思想转变的过程时曾坦言:“马克思主义我不懂,但共产党主张民主,立党为公,不谋私利,吸引了我……”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当这一号召经由新华社电波传出的时候,无数像胡厥文一样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群情激昂,纷纷响应。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