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建党90周年专题
本网策划 更多...
·【东方红·浙江人】项玉君:80后大学生...
·【东方红·浙江人】冯根生的变与不变
·【东方红·浙江人】红色间谍钱壮飞:潜...
·【东方红·浙江人】叶中央:海岛上闪耀...
·【东方红·浙江人】“拼命三郎”好干部...
·【东方红·浙江人】新老"海霞"不变的时...
·【东方红·浙江人】浙江党龄最长的健在...
·【东方红·浙江人】“浙东刘胡兰”穿越...
·【东方红·浙江人】坚持信仰 寻访革命...
·【东方红·浙江人】陈望道与《共产党宣...
红旗飘飘 更多...
伟大历程 更多...
·心系"三农"安天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与时俱进谱新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跨世纪全方位外交格局形成 放眼世界揽...
·百舸争流千帆竞——记中国特色社会主...
·基层劲吹民主风——探寻实现社会主义...
·香港、澳门回归和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
·记党的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全党指...
·突破藩篱春雷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
·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确立
视频新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建党90周年 > 伟大历程 正文
百舸争流千帆竞——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与此同时,非公有制经济在一场温馨的“火锅宴”后打开了“禁区”。1979年1月17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不到一个月,邓小平约见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周叔弢、古耕虞5位工商界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边吃火锅边谈话,第一次提出“可以利用外国的资金和技术”,“落实政策以后,工商界还有钱,有的人可以搞一两个工厂”,“总之,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

  突破“禁区”后,理发、修鞋、磨刀等一批城市个体户在街头诞生,非公有制经济开始得到恢复和发展。1988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确定了私营经济的法律地位和经济地位。

  在农村改革、国企改革等微观层面的改革得以启动的同时,宏观层面的财税制度随之推进。在利改税完成后,以“分灶吃饭”的分权方式扩大地方政府的经济资源支配能力。1988年,为了配合国有企业普遍推行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开始实行多种形式的地方财政包干办法。

  服务于经济的金融体制也在不断“破冰”。1979年,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相继恢复成立或独立运营。1984年,中国工商银行成立,以产业分工为特征的专业银行机构架构初步形成,金融机构从一元化转向多元。

  1990年12月19日,黄浦江西岸,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了第一记开市锣声,中国资本市场揭开了历史序幕。

  如果说之前12年的各项经济体制改革是为企业发展松开种种束缚的“绳索”,那么这之后20多年的改革则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国企改革纷纷提速,国有企业、国有商业银行、民营企业积极进行股份制改造,努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