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建党90周年专题
本网策划 更多...
·【东方红·浙江人】项玉君:80后大学生...
·【东方红·浙江人】冯根生的变与不变
·【东方红·浙江人】红色间谍钱壮飞:潜...
·【东方红·浙江人】叶中央:海岛上闪耀...
·【东方红·浙江人】“拼命三郎”好干部...
·【东方红·浙江人】新老"海霞"不变的时...
·【东方红·浙江人】浙江党龄最长的健在...
·【东方红·浙江人】“浙东刘胡兰”穿越...
·【东方红·浙江人】坚持信仰 寻访革命...
·【东方红·浙江人】陈望道与《共产党宣...
红旗飘飘 更多...
伟大历程 更多...
·心系"三农"安天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与时俱进谱新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跨世纪全方位外交格局形成 放眼世界揽...
·百舸争流千帆竞——记中国特色社会主...
·基层劲吹民主风——探寻实现社会主义...
·香港、澳门回归和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
·记党的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全党指...
·突破藩篱春雷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
·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确立
视频新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建党90周年 > 伟大历程 正文
心系"三农"安天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2006年,延续了2000多年中国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被中央一号文件画上了句号,每年减轻农民负担超过1335亿元。

  “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三农”投入累计近3万亿元,年均增幅超过23%。

  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接踵而至。从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到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农村和农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绩。粮食产量屡创历史新高,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2010年达到54641万吨,连续7年增产。农民收入大幅提高,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19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0.9%;增量达到766元,刷新历史纪录;实际增幅超过城镇居民……

  车海亮告诉记者,这几年国家对农民的政策很好,农民生活变化很大。现在,他利用国家重视粮食生产的政策,在合肥市郊承包了110亩耕地种粮,今年预计收入6万元。

  为了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他的妻子在老家将自家耕地以每亩每年100斤稻谷转租出去,“妻子不再种田,而是安心在家为两个上学的孩子做饭。孩子吃得好,学得好,我在外地种田也高兴。”车海亮得意地说。

  农民日子越过越好,农村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

  如今的安徽小岗村,再次成为全国农村的一个缩影。农民人均收入突破6000元,近三分之一的农户购置了小汽车,村里铺上了柏油路,路边有新房,田间有大棚。

  小岗农民编了一段“惠农政策顺口溜”,来描述农民生活:“种田不交税、种粮有补贴、看病有农合、养老有保险、上学免学费、走路‘村村通’、家电还下乡。”

  虽然新农村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不容回避的是,我国的农村依然还有不少人口处于贫困中,农业和农村基础在一些地区依然薄弱。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性任务,要靠几代人艰苦奋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将取得新的胜利,广大农民的生活将越来越幸福!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