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民论坛:近一点,才能新一点

  今天的中国,无疑是最不缺新闻的地方。

  数不完的新鲜事,道不尽的新变化,目不暇给的新名词,不胜枚举的新问题……信手拈来,都是上佳的新闻素材。然而这些新鲜的素材,有时竟很难为新闻工作者发现,一些记者甚至抱怨“没新闻”。为何会有如此抱怨?

  一辆自行车、10年采访路、36册采访本、120万字采访笔记、100多个县市区、300多个村镇,大众日报社高级记者陈中华,常年奔波在基层乡野,碰到假化肥深挖坑农事件,碰到住房难呼吁建设廉租房,自己得癌症住进医院接着写老病友的“陪护难”……在他的眼里,永远有写不完的新话题。

  陈中华为什么能?因为他知道农民种地为啥赔钱,了解“示范园”为何变成了荒草滩,懂得村民代表大会咋个开法才算透明,他把农民当兄弟,农民也把他当兄弟,他这个记者是“从地里长出来的”。

  反观一些新闻工作者,报道取材失之于窄,形式失之于旧。镜头成天追着明星、领导,“元旦完了猜春晚,春节到了送温暖,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四季歌”,少数人养成“典型高大全,经验靠‘提炼’,稿件抄文件,对话自己编”的坏习惯,甚至捕风捉影听风是雨、为赚眼球放弃追求,直接踩到了职业道德的底线。

  种种陈规陋习,正是他们抱怨“没有新鲜事”的直接原因,而究其根源,则在于贴近实际的认识不到位,贴近群众的工作不得力,贴近基层的功夫不到家。

  平心而论,陈中华的能力,并不天生比新闻界的同行们高,他去基层的条件,也不比同行更优越。他的高明之处,在于真正贴近基层,观察、记录并且参与基层的发展进程。

  贴近基层,不仅仅是物理层面的接近,更是心理层面、思想层面、情感层面的贴近。没有贴近之心的基层调研,时常可能变成彼此心照不宣的成果汇报会。失去责任担当的基层之旅,难免如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所嘲讽的,“朝辞宾馆彩云间,百里万里一日还。群众声音听不到,小车已过万重山”。只有矫正长期高高在上、基于都市、精英的视野和价值观,只有主动走到基层治理的末端,走入平民百姓的生活,我们才能重新“发现”基层,继而把握一个完整真实的中国。

  也只有在这样一个全新的社会图景中,新闻工作者才能更加充分地认识到脚下这片土地的厚重与繁杂:一边是GDP登上世界第二、高速发展以致“城市病”蔓延,另一边却是超过一半的农村人口、数千万仍需扶助的贫困人群。如何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社会?什么才是时代的真问题?这都需要新闻工作者贴近基层去找寻答案。

  在这个时代,我们不缺乏纵论世界大势、笑谈国际风云的宏大叙事,也不缺乏上层建筑、制度供给的深刻探讨,但我们往往缺乏向下的眼光和行动,对基层社会的了解,渐后于社会高速发展的步伐,而缺乏基层视角的中国,定然不是一个完整的中国。

  离群众越近,新闻才越有新气象——新线索、新表达、新亮点。

  离土地越近,新闻才越有新价值——新思考、新发现、新收获。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亮眼睛部落
神舟八号飞船顺利转运至发射场
全程回放:飞豹战机意外坠机
央视聚焦十年文化改革发展

神舟八号将于11月初择机发射
黑龙江省半年三起瞒报事故追踪
探访中国首架空客A380客机
泰国近250万人生活被打乱
美国打造"飞行悍马"
英国首都伦敦上空现双彩虹奇观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人民论坛:融入,新闻才有生命
·走基层访民情:“党员小分队”帮棉农摘棉!
·走基层 听民声:孩子的未来是我奋斗的最大动力
·走基层·一线见闻:千里海岸的“绿色长城”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