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基层心愿 正文
舟山:渔民憧憬好日子 甲板上收看盛会开幕式直播

  浙江日报舟山11月8日电

  今天上午9时不到,在我国最大的渔港——沈家门渔港,“浙普渔64161号”船上的10多名渔民放下渔具,收看十八大现场直播。

  “到甲板上去看!”装有卫星电视的驾驶室狭窄,正好渔民小崔带有手提电脑,于是大伙儿坐在甲板上,围着无线电脑收看直播。

  当胡锦涛总书记说到五年成就时,坐在最前面的船老大崔阿定兴奋地打开话匣子:“渔船从10多吨的木帆船换成250吨大型捕捞船,年收入五六十万,房子越住越大,这全靠党的政策好。”

  “我每年有20多万元收入,这在过去是不能想象的。”41岁的渔民唐小兵说,他老家在普陀青浜岛,随着“小岛迁大岛建”,14年前,他家从孤岛搬到沈家门,过上城市人生活。“手头有钱,吃讲营养,穿讲漂亮,住讲宽敞,出入打的,现在做人比神仙还爽快。”

  热闹的场景吸引了边上的渔船,一艘马峙岛的渔船靠过来。“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这说到阿拉心坎上了。”年过六旬的渔民徐锦川插嘴说,就像阿拉村,老渔民每月可领五百元上下的生活补贴;每逢重大节假日,老年村民还享受村集体经济补助的米面油,基本标准每人每年1000元。

  对报告中强调的科学发展观,同船的马峙村党支部书记周志国深有感触,他指着前方说:“侬看,阿拉马峙深水良港泊满了巨轮,这都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近年来,马峙岛依托毗邻沈家门渔港优势,引进大型船舶企业,小岛变成“船岛”,渔业经济所占比重已经很小了。国务院去年批准成立舟山群岛新区,更给小岛带来生机。现在岛上许多渔民进工厂,办运输,搞旅游,各业协调发展,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我来说说渔民对十八大后的新期盼。”伙计王阿明乐呵呵地说,总书记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他感到很振奋,“希望今后钞票多赚点,生活更好点,孩子书读得高一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本网聚焦
  更多...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十八大精神专题...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浙江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
·记者重访习近平联系点嘉善 如飞驰的高...
·浙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回杭
·【大会谈】第八期: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浙江援疆指挥部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最近报道
  更多...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PM2....
·文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期待配套政策出炉
·杨扬:体育教师缺编阻碍“每天锻炼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十八...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
·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在京...
代表心语
  更多...
吴菊萍:好人有好报传递正能量
吴菊萍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孟关良代表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当前运动人才流失严重,关键问题在于运动员待遇太差,退役后无法安置,他为此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刘国红:浙江国企民企共生共赢
  “国有企业坚持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显著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冯亚丽:望为民企提供发展环境
  希望中央能够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图说浙十年
  更多...
通达浙江四小时
诗画江南入梦来
钱塘自古看繁华
楼倚钱塘百尺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