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本网聚焦 正文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浙江在线宁波11月15日讯(记者 戚珊珊)

  15日上午,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在浙江宁波江北,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局长、原大桥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方夏平,回想几次与习近平同志的接触,心里涌起一股暖流。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时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是沈海高速跨越杭州湾的便捷通道,北起嘉兴市海盐郑家埭,跨越杭州湾海域后止于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大桥建成后,缩短了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约100余公里。

  “大桥的建设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习近平同志给我们的关心当然是最多的,因为大桥的建设期正好是他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的时候。”方夏平感慨万千。 

  到中央工作后首次考察大桥 习近平抚今追昔

  11月9日,宁波阴雨绵绵,秋意渐浓,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何文宏坐在办公室里望着窗外,回忆起了习近平最近来的那次视察,是在2008年10月30日,“那一天也下雨,我记得当时我衬衫外面已经穿外套了。”

  那一年的10月28日至10月3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浙江,考察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0月30日下午,习近平在嘉善结束调研后来到宁波,这是他到中央工作后首次到宁波考察工作。

  小雨稍歇,杭州湾海面一片清灵,近舟远屿,尽收眼底。习近平登上杭州湾跨海大桥。在施工中的观景平台上,习近平凭栏远眺,抚今追昔,流露出一股眷恋而又自豪的神情。

  此时,大桥正式通车已有半年,从开工到建成,这里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大桥的建设者们也回忆起当年习近平提出“大桥经济”、“大桥时代”的口号,鼎力支持大桥建设的情景。

  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大桥的建设是浙江创新创业史的缩影。当时,建设大桥并不是什么条件都具备的,很多事也没有前人做过,但最终大桥还是建成了。浙江人就是靠着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建成了世界一流大桥,为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有个细节,何文宏记得很清楚,“起先通知我们,领导会在大桥上停留15分钟,但最后停留了近45分钟。”这是习近平第六次来大桥视察,何文宏和建设者们都很受鼓舞。 

  从大桥工程奠基前到通车 习近平来了六次

  在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大事记上,赫然写着习近平从2003年至2008年间的六次视察记录。

  回想这六次陪同并参与汇报工作的经历,“和善、平易近人”是方夏平对习近平的印象,“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对基层工作的难点相当了解,想问题也非常深入。”

  看完六次记录后不难发现,防台抗台、超载管理、车辆分流、桥下通航这些细节都是当时习近平关注的地方。

  2003年5月27日,习近平视察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桥址。习近平指出,我们即将迎来大桥经济、大桥时代,开工建设杭州湾跨海大桥,对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举足轻重。

  2003年6月8日,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工程奠基仪式在慈溪庵东的气垫船码头举行,习近平启动大桥南岸滩涂区试验段工程开工按钮。

  2006年7月12日,习近平视察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看望慰问奋战一线的建设者。他希望施工单位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关心建设者身体健康,要认真落实防台抗台等各项措施,确保安全施工。

  2006年9月13日,习近平视察杭州湾跨海大桥工地,对大桥安全、荷载问题高度关心,并作出要加强超载管理的重要指示。

  2007年7月22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率党政代表团来浙江考察,视察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施工现场。

  2008年10月3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视察杭州湾跨海大桥,他详细询问了通车后的交通安全、车辆分流、桥下通航情况以及大桥的投资运营和对上海、宁波、嘉兴等地的经济拉动情况,充分肯定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尊重人才、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建设了世界一流大桥。 

  大桥承载几代人梦想 决策顺应民心

  “大桥建设时,习近平同志视察关注的地方都很细致具体,特别叮嘱我们要狠抓质量关、安全关。”何文宏说。

  在所有建设参与者的努力下,杭州湾跨海大桥于2008年5月1日通车,比计划提前8个月。更可喜的是,大桥的竣工验收质量评分为全国同类项目最高分,并创造了“百亿元产值零死亡”的施工安全纪录,受到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安监总局的通报表彰。

  “要知道,一般像这样的通报多是批评,通报表彰那是非常少的。”说起这个“比自己孩子还亲”的大桥,方夏平的语气里掩不住自豪。今年8月,第一次面对正面登陆的台风“海葵”的袭击,大桥经受住了最大风力10级以上的考验。

  从上世纪90年代在慈溪人代会上有代表提议建造杭州湾大桥的设想,到如今顺利通车4年多,杭州湾跨海大桥承载了几代人的梦想。

  大桥的建成不仅使宁波完成了一次从交通末梢到枢纽的飞跃,更使宁波以“上海两小时经济圈”的区域优势,通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聚和扩散,建设一批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桥动效应”扩大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其实,从2003年6月8日大桥奠基仪式就可以看出当地群众对大桥有多么期盼。当天下午,奠基仪式在慈溪庵东的气垫船码头举行,现场彩球飘扬,人山人海,滩涂上到处是赶来观看奠基仪式的当地居民。

  “早上7点不到,我就到仪式现场去做准备,完全傻眼,海基上、泥滩上全部站满了人,走路已经很难走进去。”何文宏说,当时真切感受到了这个明星工程的魅力,真是民心所向。

  2003年因为受到“非典”影响,很多公开活动或取消或延期。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奠基仪式仍然隆重举行,习近平在仪式上启动了大桥试验段工程的开工按钮。“仪式的举行大大鼓舞了群众和建设者们的士气。所以说,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真的离不开领导和群众的大力支持。”何文宏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关键时刻最需要信仰作支撑 孟关良讲述基层党建工作
·十八大代表孟关良: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才会有更多孙杨叶诗文
·再提“四大危险”深意何在?——十八大代表探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十八大闭幕会将于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本网聚焦
  更多...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十八大精神专题...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浙江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
·记者重访习近平联系点嘉善 如飞驰的高...
·浙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回杭
·【大会谈】第八期: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浙江援疆指挥部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最近报道
  更多...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PM2....
·文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期待配套政策出炉
·杨扬:体育教师缺编阻碍“每天锻炼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十八...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
·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在京...
代表心语
  更多...
吴菊萍:好人有好报传递正能量
吴菊萍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孟关良代表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当前运动人才流失严重,关键问题在于运动员待遇太差,退役后无法安置,他为此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刘国红:浙江国企民企共生共赢
  “国有企业坚持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显著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冯亚丽:望为民企提供发展环境
  希望中央能够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图说浙十年
  更多...
通达浙江四小时
诗画江南入梦来
钱塘自古看繁华
楼倚钱塘百尺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