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世界最长高铁京广高铁全线开通 中国高铁网初具规模

  2012年12月25日图表: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建设初具规模 新华社记者卢哲编制

  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12月26日上午,一辆由武汉方向开来的动车组列车驶进郑州东站。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26日上午9时,北京西站一列CRH380AL高速列车准时驶出站台,瞬间提速一直向南。预计8小时后,它将跨越2298公里的距离到达广州南站。

  随着北京至郑州段高铁的开通,世界最长高铁——京广高铁26日全线打通并投入运营。至此,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9300公里,一张巨大的高速铁路网初具规模。

  “现在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高速铁路基本成网。”中国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说。

  有研究估计,在拉动经济方面,这条经过中国主要经济区的高铁有望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千亿效应”。

  京广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南至广州,穿越京、冀、豫、鄂、湘、粤六省市,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北京至广州最短运营时间控制在8小时,比原来最快普速列车节省12小时30分钟。

  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黎说,京广高铁全线贯通,标志着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对于缩短沿线城市间时空距离,方便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在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广州分别与已经建成通车的北京至上海高铁,北京至天津城际铁路,北京经京秦、秦沈客专与哈大高铁,石家庄至太原高铁,郑州至西安高铁,武汉至合肥至南京高铁,南京至上海至杭州高铁,武汉至宜昌高铁,广州至深圳高铁,广州至珠海城际铁路,向东南可进一步与杭州经宁波、温州、福州至厦门高铁相连。

  “可以说,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使我国高速铁路基本成网。”周黎说。

  不仅如此,为使京广、京沪这两条南北高铁大动脉更便捷地相连,郑州至徐州高铁目前初步设计已经批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这将成为京沪高铁和京广高铁的重要联络线。

  “这一高速铁路网,辐射带动作用强,把环渤海经济圈、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等经济区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效降低社会时间成本,给人员流动带来极大便利,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巨大作用。”周黎说。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55对,并根据旅客出行规律,编制了日常、周末和高峰期等运行图,以适应不同时期旅客乘车需求。

  为回应一些人“高铁开行,廉价的普速列车会否停运”的担忧,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赵春雷表示,铁路部门将统筹安排京广高铁和既有京广铁路的运输能力,既有京广铁路将保留客车183对,旅客会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此外,京广高铁开通可以缓解京广铁路通道运输能力紧张局面。

  “京广铁路通道是中国南北铁路运输通道中最繁忙的线路,线路长度仅占全国铁路营运里程的3.14%,但完成的货物周转量约占全国8%;旅客周转量约占全国18%。大部分区段基本处于饱和状态,线路能力不能满足运输需求。”京广高铁京石武段设计单位——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树礼说。

  高铁开通后,既有的京广铁路可以开行更多货车,据初步测算,既有京广铁路丰台西至武汉北间每年可增加货运能力2000万吨左右。

  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1.6万公里以上,由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和快速客货线路构成的快速客运网总规模达到5万公里以上,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速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京广高铁全线开通 横跨京冀豫鄂湘粤6省市
·京广高铁历时七年半全线贯通 建设大事记一览
·京广高铁正式全线贯通 贯穿中国经济“新动脉”
·北京西站26日起停售站台票 或因京广高铁列车始发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