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纽约恐袭再敲安全警钟
2017年11月02日 08:51:22 来源: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10月31日下午,美国纽约市曼哈顿下城世贸中心附近发生卡车撞人事件,已造成8人死亡10多人受伤。纽约市市长德布拉西奥将此次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官方称,这是纽约市自“9·11”后遭受的伤亡最惨重的恐怖袭击。目前,嫌犯已被羁押,没有其他嫌疑人在逃。

  事发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立刻启动应急机制,目前已经确认没有中国人伤亡。总领馆提醒在美中国人注意安全,再次以各种方式公布了我领事保护和紧急救助电话。

  纽约警方表示,当地时间下午3时许,一名男子驾驶一辆小型卡车,逆行开上曼哈顿西侧快速路旁较繁忙的自行车道上,碾轧过几个人后继续向南开,在西街和钱伯斯街交叉的地方撞上一辆校车后,被迫停了下来。司机随即走出车门,掏出两把枪并在钱伯斯街上边跑动边开枪。有目击者表示,司机在下车后曾高喊极端口号。

  《纽约时报》报道称,两名执法官员说调查人员在卡车附近发现了阿拉伯语的手写纸条,表示其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目前,事发地点附近的世贸中心、“9·11”纪念馆等景点,还有纽约华裔学生较多的史蒂文森高中在内的多个建筑及周边道路已被警方封锁。美国联邦调查局反恐部门业已介入调查,正在询问更多目击者以了解详情。

  据当地多家媒体报道,这起恐袭嫌疑人是一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29岁男子,名为萨弗罗·塞波夫,持有美国“绿卡”,居住在佛罗里达州坦帕市,2010年来到美国,在新泽西州租下了用以作案的卡车。目前关于他的作案动机以及他是否与恐怖组织有关,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美国总统特朗普31日连发数条推特,对事件进行谴责,并向受害者和家属表达哀悼之情,同时下令加强对移民的排查。

  近几年来,美国的安全局势整体相对平稳,在反恐方面防范甚为严密的美国本土虽然没有再次受到类似“9·11”的大规模恐怖袭击,但由个人策划的恐怖袭击却频频发生。从胡德堡枪击案、纽约时代广场汽车炸弹未遂案、南加州圣贝纳迪诺市枪击案,以及拉斯维加斯枪击案等系列案件,都表明美国本土正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独狼式”恐怖袭击的威胁。

  有分析认为,美国和欧洲遭受“独狼式”恐袭之害,是中东地区恐怖主义外溢效应所致,这令大西洋两岸的欧美国家感受到切肤之痛,同时也唤醒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深入思考“越反越恐”的问题根源。

  当前,国际恐怖主义呈现出全球化蔓延、恐怖分子本土化、袭击形态碎片化、“独狼”化等特点。分析指出,应该认识到,恐怖主义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威胁,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遭受恐袭之痛的西方不应仅仅有被刺痛的感觉,而应痛定思痛,找到病根,从而对症下药,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根除恐怖主义。

标签:世贸中心;曼哈顿;恐怖主义;反恐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