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孤狼”万圣节前恐袭纽约致8死 乌国移民犯下残忍罪行
2017年11月02日 06:30:28 来源:环球时报

恐袭嫌疑人塞波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恐怖主义再次袭击美国心脏!”美国最大城市纽约的核心区域10月31日遭遇恐怖袭击:一名29岁的男子驾驶一辆皮卡车冲上一条拥挤的自行车道,导致8人死亡,11人受伤。与美国此前发生的多起汽车撞人事件不同,该事件很快被定性为恐怖袭击,因为嫌犯在车内留的纸条宣布效忠“伊斯兰国”。

  10月31日是西方万圣节前一天,是这个节日最热闹的时刻,纽约当天下午节日气氛渐浓,人们纷纷早下班往家赶。下午3时左右,位于曼哈顿世贸中心附近的史蒂文森中学旁边,一辆白色小皮卡突然逆行冲进繁忙的自行车道,在里面横冲直撞,霎时间自行车道内尖叫不断,血肉横飞。小皮卡最后撞上一辆校车才停了下来。附近警察闻声赶来进行制止,将司机制服并逮捕。随后赶来的大批警察拉起警戒线保护现场,地面上还散落着不少被撞坏的自行车以及用白布盖着的尸体和伤者。

  事件很快就有初步结论——这是一起恐怖袭击。纽约警方表示,皮卡被迫停了下来之后,司机随即走出车门,掏出两把枪并在钱伯斯街上跑动。有目击者表示,司机在下车后曾高喊“真主至上”。纽约警察局局长奥尼尔表示,如果研究一下作案手法的话,确实是符合恐怖袭击的一贯手法。奥尼尔说:“他大喊的一声使我们更加确信,此次事件是一起恐怖袭击。”

  两名执法官员说,调查人员在皮卡车内发现了阿拉伯语的手写纸条,表示效忠“伊斯兰国”。警方还证实,嫌犯驾驶的车辆是一辆印有“家得宝”字样的白色皮卡车。纽约市长白思豪和纽约州州长科莫都赶到现场。白思豪称恐怖分子用残忍手段袭击无辜路人是十足的懦夫行为,他号召纽约居民及时举报形迹可疑的人和事。根据警方最新公布的数字,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11人受伤。在联邦执法部门确认之后,白思豪宣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纽约时报》说,袭击发生在世界贸易中心以北5个街区的地方。皮卡司机留下一个长约1.6公里的犯罪现场:树木成排的自行车道上散落着遇害者遗体、严重受损的单车和单车部件,从像椒盐卷饼一样的变形车轮,到脱落的车座。多段影片显示,袭击发生后,身形消瘦、留着大胡子的司机一手拿着彩弹枪,一手拿着气枪在路上跑动。一个当时在现场的12岁初中生说,事发后,当其他学生朝她跑来时,她正走在常走的那条回家的路上,“所有孩子都在尖叫,‘快跑’‘有枪’‘跑进去’。”她还说,推着婴儿车的妈妈和穿着万圣节服装的孩子成群地往学校的方向跑去。

  当地多家媒体报道说,这起恐袭嫌疑人是一名29岁的男子,名字叫做萨弗罗·塞波夫,有美国“绿卡”,居住在佛罗里达州坦帕市,2010年从乌兹别克斯坦来到美国,曾是“优步”司机,生活一直不顺。事发前,他在新泽西租下用以作案的皮卡车。目前关于他的作案动机、以及他是否与恐怖组织有关,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美国之音”说,过去20年有约4万乌兹别克斯坦人移民进入美国,其中只有2%以难民身份入境。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1日谴责这起事件“极端残忍”,并表示将尽一切可能协助美国调查。科莫后来表示,塞波夫是在美国激进化的。

  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多条推特表示震惊。他说:“在纽约市,看来又有一个非常病态的疯子发动了一次袭击。执法部门正在密切关注。不容许发生在美国!”“德国之声”说,如果警方的判断得到证实,那么这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经历的首个恐怖袭击。

  “恐怖袭击回到曼哈顿!” 德国《每日镜报》1日称,全世界都希望这起事件是万圣节的一个恶作剧,但它不是!这是一次严重致命的恐怖袭击。而且嫌犯选择了一个特殊犯罪现场——纽约曼哈顿。这让人瞬间回忆起美国“9·11”的灾难。

  “曼哈顿的皮卡攻击,让万圣节变成纽约的噩梦”,法新社说,10月31日本应是一个有趣的日子,但一名卡车司机在纽约最时尚的街区杀死了8人,让万圣节变成一场噩梦。

  

标签:美国;纽约;曼哈顿;万圣节;嫌疑人;执法部门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