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人大代表罗胜联谈"双一流"建设:中西部高校应发展优势特色专业
2018年03月13日 17:05:45 来源:未来网 记者 程婷 赵亚超

  未来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程婷 赵亚超)“建设高水平大学也应该是中西部建设最重要的一个方向,但是由于中西部高校的经费有限,更应该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到优势专业和优势方向上”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表示中西部高校,要集中力量钻研优势特色专业。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接受未来网专访 未来网记者程婷摄。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方面的倾斜,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很快,比如说在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资金的大量投入;在招生计划指标配备方面,教育部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但与北京、广东等东部发达地区相比,中西部的高等教育的水平还是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弱势的地位”。罗胜联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更需要国家能够给中西部高等教育更多的活力。

  这样的活力来源于哪几个方面呢?罗胜联以江西为例介绍说,一方面,江西省整体来讲,平台等各方面的东西比较欠缺,所以高层次的人才在平等条件下是不愿意去江西的,如果再没有一些优惠政策给他们,想要吸引他们去就更难了。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到了一定的程度,因为中西部地区的平台可能满足不了他们的发展,所以还是会出现人才流失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非常希望国家能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给予中西部地区一些优惠政策。

  另一方面,在研究生的招生,尤其是博士点方面的建设方面能够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因为中西部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来讲处于比较低的位置,投入也不够。所以在博士点建设过程中,可能要完全满足教育部的要求有一些困难。

  建设双一流高校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中西部高校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也应该是中西部建设最重要的一个方向,但是由于中西部高校的经费有限,更应该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到优势专业和优势方向上”。罗校长就介绍说,他所在的南昌航空大学近年来一直坚持发展学校有特色的专业、比如无声监测、航天加工,甚至更是首创了国内首个航空发动机专业,并作为一级学科来建设,列为了国家一级学科。

  他同时表示:“虽然现在我们跟世界高水平差距越来越小,但是我们的原创科技水平,相对来讲还是比较薄弱,我们还需要发力,进一步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水平。我们希望3到50年之后,我们国家能够真正领跑世界。这也是我们建设双一流最重要的目标。”

  “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需要什么,需要破解什么瓶颈,我们就需要培养这方面的人才来解决问题。高等教育所承担的任务,最重要的就是为社会经济发展、解决问题培养人才,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关系,所以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通过提升高等教育的水平来破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难点,这也是创新引领最重要的体现”。罗校长认为,双一流高校建设,也一定要以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

标签:中西部;高校;经济社会发展;大学校长;优势方向;优势专业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