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首季宏观经济开局良好 以提质增效迎接新时代 _ 中国发展门户网-国家发展门户
2018年04月24日 17:33:19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新理念推进质量变革

  创新引领作用强化。中国不断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效应明显。一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数增长5.4%,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集成电路增长15.2%,新能源汽车增长139.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9.2%;投资领域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数字经济投资、新模式投资快速增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研发投入第二大国,2017年R&D占GDP的比例达到2.12%,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根据世界相关组织排名,中国创新指数提升至第22位,处于中等收入国家前列。

  协调发展彰显优势。中国当前已基本构建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框架,初步实现了三次产业之间优势互补;在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完善主体功能区建设过程中,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提高;区域协调性增强,西部大开发呈现新格局,中部崛起步伐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东部地区优化发展。一季度,“互联网+”深入融入各行业、各领域,“四化”融合程度提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55,比上年同期缩小0.02;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投资分别增长10.2%和9.4%,均快于东部地区增速;三大战略有序推进,海南自贸区指导意见出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推出,区域协调性提高。

  绿色发展稳步推进。中国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能源资源消耗强度下降,环境质量继续改善。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2013-2017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9%;城市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5.5%,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中国有望提前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0%到65%”的目标,为世界节能减排做出贡献,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承担重要角色。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逐步形成由点及面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长7.4%,进口增长11.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2.9%,高于同期进出口增速3.5个百分点;根据博鳌亚洲论坛共识,中国将继续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放宽汽车业外资持股比例,主动扩大进口。中国具有近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人群,消费与投资市场空间广阔。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将极大拓展国际市场空间,为世界各国带来贸易、投资、就业机会。

  共享发展深入落实。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社会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就业状况持续改善,社会效益不断提升,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程度提高。一季度,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增加188万人,同比增长1.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6%,首季财政收入首次突破5万亿元;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6,高于人均GDP增速;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6.1%,效益进一步提升,实现了“政府有税收、企业有利润、居民有收入”的高效益增长。

标签:国家信息;博士后;经济学;宏观;服务业;国内生产总值;世界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发展;消费需求;贡献率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