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首季宏观经济开局良好 以提质增效迎接新时代 _ 中国发展门户网-国家发展门户
2018年04月24日 17:33:19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新动能促进效率提升

  改革释放制度红利。中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推进国企、财税、金融、价格、产权等领域改革,积极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加强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落实“放管服”改革重要措施,实施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一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6.7%,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33元。社会劳动力、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逐步从低效领域脱离,全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本产出率等能够反映质量效率情况的指标增速有所提升,尤其是反映经济发展效率的重要指标——全要素生产率增速2016年出现由降转升拐点,这将对全球产生正面外溢效应。

  新经济助推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势头迅猛,社会创投规模持续扩大、优质双创平台不断涌现,独角兽企业数量增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集成电路、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加速发展,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以信息技术为链接的产业融合程度加深;新动能推动居民消费品质改善,网上零售、视频直播、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新兴消费快速兴起。“中国效率”惊艳世界,当前中国每分钟新建改建公路600米左右,游客出行35000多名,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超过46800 G,网上商品零售1000多元,移动支付金额3.79亿元……新经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强大动力推动经济增长。

  总体而言,中国物质技术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创业创新活跃,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国未来将继续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标签:国家信息;博士后;经济学;宏观;服务业;国内生产总值;世界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发展;消费需求;贡献率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