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所长黎军从事排水管道养护工作23年
2018年05月13日 10:22:55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孙慧

  甘做城市“良心”守护者

  在地下管道检查设备的黎军(左)。图片由黎军提供

  海南日报记者 孙慧

  5月10日13时许,一场倾盆大雨突如其来,海口市城区不少街道路段开始积水,交通也暂时出现堵塞。

  “下雨天就是我们上战场的时候!”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所长黎军匆匆吃完午饭,而后套上黄色雨衣,穿上凉鞋,把手机装进防水套里并挂到脖子上就出发了。

  从事排水管道养护工作23年来,黎军大多时候奔波在路上。下雨天,去巡查积水路段状况,指挥协调各方做好道路积水排除;晴天,去跟踪污水来源,整改错接排污管网,做好管道清淤防涝。

  城市排水管道网,被称为城市的“良心”,这些市民看不见、摸不着的地下隐蔽工程,承担着一座城市的排泄功能。地下管网日常的养护与管理状况,是一座城市管理水平的直接体现。

  黎军,是海口这座城市“良心”守护者之一,他对全市主城区293条道路的1741公里排水管道、近10万座窨井盖、52座闸门等市政设施的位置和走向了如指掌,被同事们称为“活地图”。

  下了近1个小时的大雨逐渐停歇,黎军一路巡查来到海口公园旁广场路的积水点,下车涉水丈量好积水点的深度,然后掏出手机协调各方,做好积水排除。

  “整个城市的地下管网其实是一个有机系统,这边堵,另外一边会难排。你看这东西湖的水现在基本是满的,所以广场路的积水排不下去,预计要一两个小时后积水才能消除。”黎军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把积水情况编写出来,而后通过手机传送到后方,再经后方编辑及时发送到新闻媒体,引导市民交通出行。

  1995年,黎军从华南农业大学木材加工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海口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排水队(今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工作。

  非排水专业出身的黎军为学好技术,多年来坚持查阅大量市政管网资料,自学专业书籍。他还喜欢以手绘图记录地下管网走向、排泄口、窨井盖位置。随着时间的推移,黎军逐渐摸清海口哪条道路容易污水溢流、哪里路面容易塌陷、哪里容易积水,并依据对地下管道的了解,及时判断作出如何排泄、治理的方案。

  近年来,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逐渐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工作管理机制,工人外出作业身着统一的职业服装,排水所的排水设备、软件上标有自己的标识,并建立起信息公开渠道,对接新闻媒体,一到雨天或台风天,所里会及时向新闻媒体滚动传送各个路段的积水排除状况,方便市民出行。

  黎军性格平易近人,他能记住所里每一位工人的姓名、背出20多个骨干班组的负责人电话。他认为,工作中要重视团队作战,更要与时俱进,引进科学技术提高工作效率。

  2017年6月,由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组织研发的海口排水软件上线运行,这款软件是黎军及团队提出并完成的一系列市政排水科技创新理念成果之一,可实时查看海口中心城区17个易积水点的实时视频监控情况,还有雨季汛期资料、台风实时动态、道路积水实时视频、工人抢排工作等相关功能,这款软件上线运行以来,被很多市民点赞和下载。

  “我们现在又开发出一款内部软件,里面收集了主城区的所有地下管道数据,工人作业时可随时在软件上查询到相关信息,还可以上报问题,进行管养记录统计,工作效率会大为提高。”黎军说。

  黎军告诉记者,从事地下管道养护工作,虽然每天与污臭为伍,但能换来城市的一片洁净,他对此感到光荣与自豪。他希望未来继续借助先进科技,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保持排水管道畅通,方便市民出行,让城市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近年来,因工作表现出色,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等42项荣誉。黎军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本报海口5月11日讯)

标签:良心;排水管道;管道养护;手机;地下管网;工作效率;城区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