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水到渠成共发展】南水所到水更绿、城更靓、生活更甜美
2018年06月04日 18:20:43 来源:央视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滹沱河倒虹吸工程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静如处子,积聚了巨大力量的丹江口水库库水,从陶岔枢纽工程奔泻而下,如一条巨龙向北疾驰。南水在经过731公里后,从漳河向北进入燕赵大地,滋润着这一方干涸的土地和人民。

  5月31日至6月2日,央视网记者随“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深入河北省邢台市、石家庄市、沧州市,深入探寻当地如何保护一渠清水继续北流,以及南水给当地带来的改变。

  保一渠清水入京津

  水质是南水北调工程的成败所在,保障南水保质经过邢台、石家庄,是管理处每一个人的责任。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邢台管理处是采访团进入河北的第一站,该机构管理范围从邢台市区西部至内丘与临城交界处,全长47.584公里。

  邢台管理处处长苏超介绍,通水四年来,邢台管理处先后经历了冰冻灾害、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考验,摸索出一套系统规范的应对措施。面对一次次考验,应对得力得益于日常规范化的管理。

  邢台管理处综合科赵渊飞说:“把每一次的演练都当做险情来处理,真演‘细’不演戏,才能把每一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在邢台管理处,每一名职工的手机上都装载着巡查系统APP,它系统性地将管理人员、巡查人员和维修人员联系在了一起。

  巡查人员若在巡视过程中发现设备故障,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上报问题,后台管理人员看到信息后及时传达给维修人员进行维修。

  上报、受理、处理,整个过程全部在手机上完成。

  据邢台管理处调度科李奕杰介绍,为对辖区设备进行有效检查,邢台管理处创新开展了“动态巡视”。通过对设备进行关闸和开闸操作,检查设备各个部件的动作情况,从而检验设备的运行状况,发现在平时静态巡视时发现不到的故障与缺陷。

  据河北省水务集团建管处副处长马建超介绍,石家庄管理处采用分段管理与专业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明晰责任,化解难点。

  石家庄管理处管辖范围内有一座田庄自动水质监测站,通过精密设备取得专业科学的水质相关数据,同时每天两次在沿线固定采样点对水质进行监测,辅以定期的漂浮物打捞等现场工作,多层次全方位保证了供水质量。

  南水所到绿了一座座城

昔日干涸断流的滹沱河重现“滹沱花海”美景(摄\记者徐辉)

  南水所经过的城市,极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域景观随处可见。

  6月1日,国际儿童节。石家庄市民郭大伟带着儿子再次来到滹沱河游玩。“这里河里有清水,岸边有鲜花,温度都比市里低几度,孩子们愿意来玩。”而在几年前,滹沱河还是一个“大沙坑”。

  自上世纪80年代末,滹沱河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河道内黄沙裸露,“母亲河”变成一条干枯河道,成了石家庄市北部主要的沙尘污染源。

  滹沱河建设管理处副处长李克伦介绍,为改善滹沱河的生态环境,石家庄从2007年开始着手整治。

  治理滹沱河,补水是关键。

  李克伦介绍,现在每年南水北调工程为滹沱河补水2到3次,占到了总补水量的五分之一以上。良好的水环境带来了生态的改变,滹沱河两岸温度调节在4℃度左右,湿度调节超过20%。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改善滹沱河用水共计10次,总补水量近3000万立方米。目前,南水每年为滹沱河供水700万立方米,已成为滹沱河的重要水源地。

  除了为滹沱补水,南水北调工程还多次向七里河、滏阳河等大小河流生态补水,为河北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提供了重要支撑。

  河北省水务集团建管处副处长马建超说:“河北省南水北调干线和配套工程建成通水,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水源保障,从根本上改善了受水区水资源状况和水生态环境。”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在河北省境内已经形成了一条465公里长、几十米宽的绿色长廊、清水走廊,增加了1条人工河,形成了1条生态景观带。

  喝上长江水生活越来越甜美

河北多地百姓告别高氟水、苦咸水喝上了长江水(摄\记者徐辉)

  水是生命之源,水质的优劣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

  2017年2月28日,石家庄主城区的居民喝上了甘甜的长江水。

  据石家庄东北水厂副厂长李立芳介绍,长江水进入水厂后经过反应沉淀池、混合池、网格反应池、平流沉淀池等工艺达到饮用水标准。目前,石家庄市南水供应范围已达市政供水管网的七成以上。

  长江水对石家庄市民来说是水质的改善,而对沧州人民来说则是翻天覆地的健康“洗牌”。

  河北省沧州市境内地下水每升水含氟量1.8—2.7毫克,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不超过1.0的标准。

  人体摄入过量的氟会对骨骼、牙齿、神经系统、肌肉等造成危害。氟斑牙成为很多沧州人的明显特征。沧州市切换长江水后每升水含氟量0.28毫克。

  回忆起几十年来饮用水的变迁,泊头市四营乡灌河村赵志轩打开了话匣子。“五六十年代喝砖井水,‘一根扁担两个梢,一年四季往家挑’。八十年代喝地下自来水,苦涩、高氟,很多人得了氟斑牙。去年喝上甘甜的长江水,日子越来越甜美。”

  据了解,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覆盖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7个设区市、92个县(市区),为城乡居民提供的优质水源,将彻底改变部分地区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和其他有害物质地下水的现状。

  预计到2020年,河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城镇人口将达到2570万人,届时全省将有3000多万人喝上优质长江水。

标签:南水北调;水质;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