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一年浪费38亿新台币食物!台湾拟推动“点菜减量”
2017年09月26日 14:43: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年浪费38亿元食物!台拟推动“点菜减量”。(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当局“环保署”25日与来自美欧地区官员、专家就“塑料循环经济”与“剩食循环经济”议题进行交流。其中,剩食成为社会关注议题。“环保署长”李应元对此表示,平常大家到餐厅点餐,餐桌上“满汉全席”一般约有10至12道菜,事实上根本不需要点那么多,因此希望推动“点菜减量”运动。

  “剩食议题”近年来备受关注。许多地区、民间组织及企业共同为“惜食”把关,纷纷成立“食物银行”、“剩食餐厅”。法国还推出强制餐厅要提供食物打包服务。荷兰、德国则将厨余转为生质能源,是亚洲国家与地区交流的重点。

  根据统计,台湾2016年全台177家业者、共110000多间实体通路,每年因未拆封放至过期、卖相不佳遭丢弃的食品,高达3万6千吨,金额高达38亿元(新台币)。

  李应元对此表示,台湾除了要推动厨余发酵的沼气发电外,平常大家到餐厅点餐,餐桌上约有10至12道菜,事实上根本不需要点那么多,因此希望推动“点菜减量”运动。民众不用每次餐点都多到吃不完,若真的没办法完全吃完,也应该打包,不要变成厨余。

  他表示,食物变成厨余、再变成能源中间有很多过程,食物在超市也许最佳赏味期限已经到了,但仍然还算是食品,这过程该如何界定与处理,也将和台当局“卫福部”共同讨论。另外,厨余能源化将是台当局“环保署”重点工作,“环保署”的多元垃圾处理方案,北中南将有三处厌氧发酵槽,已发包的台中预计明年就能开始运作,另包括稻秆也可转换为生质能源,让任何的厨余、有机物都能转换成能源。(中国台湾网 韩静)

标签:浪费;食物;点菜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