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执政“满月” 内阁仍“残缺不全”
2017年02月28日 15:26:22 来源:济南日报

  2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满月”,这位没任何从政经验的商人贡献了不少“新闻头条”。民调显示,他上任首月的支持率为40%,创下了历届总统历史新低。

  这一个月,特朗普提名的22名内阁成员中,还有8人没拿到“通关令”。组建内阁怎么就那么难?这或许是正为内阁任命焦

  头烂额的特朗普的心声。

  “他可能不需要一张很大的会议桌”

  目前,特朗普内阁中,需要参议院批准的核心职位中,仍有8人连参议院投票日期都尚未确定。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甚至不无调侃地评论说,“如果现在特朗普要召开内阁会议,他可能不需要一张很大的会议桌。”

  已上任内阁成员中,也有多位是“艰难过关”,赞成票与反对票数量相当接近。仅有退休军人事务部部长大卫·舒尔金全票通过,这与奥巴马内阁当时动辄全票一致通过形成了鲜明对比。

  特朗普也在社交网站上发文抱怨称:“我的内阁成员还没有全部到位,这是美国历史上拖延时间最长的一次,真是耻辱。”

  白宫3天内收到两封辞呈

  特朗普上任未满月就遭“当头一棒”,3天收到两封辞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13日因“通俄电话门”突然辞职。两天后,特朗普此前不顾多方反对而“钦点”的劳工部长普兹德又宣布退出。

  作为史上“最短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在辞职信中亲口承认自己在上任前曾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通话并谈及美对俄制裁,坐实不少官员及媒体口中“职业操守有问题”的怀疑。

  普兹德则因为身陷家暴、漏税、非法雇佣无证移民等丑闻,遭到部分共和党同僚反对,恐怕难以获得足够票数通过参议院听证,放弃提名人资格属于“知难而退”。

  对富豪财务审查非常耗时

  由于特朗普内阁中存在多位富豪,复杂的财务审查也严重拖白宫运作日程的后腿。

  豪气十足,是特朗普内阁的显著特点。特朗普“富人内阁”入职第一关,就是财务审查,对有些人来说,还需要提交纳税申报表。

  去年底就有消息称,特朗普已任命了5位亿万富翁和6位千万富翁在其政府任职。为了获得参议院的最终确认,他们必须披露所有财务信息,并剥离任何可能与新职位存在潜在利益冲突的资产。这个过程非常耗时,从而影响特朗普政府的实际运作。一个“充满对手的团队”

  观察可发现,特朗普内阁班底,不乏没有任何从政经验或相关领域经验的“政治票友”。

  “外行领导内行”,这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国务卿人选蒂勒森。他作为能源跨国企业高管,商业履历可谓过硬,但是对外交与国家安全事务却未必有多深刻的了解。

  事实上,令特朗普头疼的或许还有,他所选的智囊与他自己对于诸多重要问题的看法大相径庭——例如对俄罗斯、对北约、对TPP的态度……甚至有媒体称,特朗普的内阁是一个“充满对手的团队”。

  内政外交惹了“不少麻烦”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铆足了劲”要大干一场,宣布退出TPP,建造美墨边境墙,一系列政策都引起不少非议,但最“招恨”的要属移民限制令,在美国国内引发批评和抗议。

  不过,美国媒体评价称,看上去特朗普好像干了许多事,但实际上并没有做什么,除了引起巨大争议的“限移令”外,特朗普剩余的行政命令几乎没采取什么实际行动。

  除了内政,特朗普在外交方面的表现也让人看不懂,甚至还招惹了“不少麻烦”。现在执政已满一月,人们对他的外交政策仍感困惑。

  上任以来,70岁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显示出充沛的精力,即便周末也没闲着。按照白宫的说法,他两个周末用不少时间,给外国领导人打了一圈电话。

  特朗普竞选以来就对俄罗斯颇有好感,并表示希望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甚至他任命的国务卿蒂勒森都被质疑与俄罗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不过,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涉嫌向俄罗斯大使泄露美国制裁措施而被迫辞职后,让特朗普接近俄罗斯变得异常敏感。对俄罗斯友好,对盟友却不客气。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称韩国、日本必须提高美国驻军军费分摊比例,否则就撤出驻军。而对北约,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则指出北约成员国承担军费太少,就在就职典礼前几天,还表示北约的概念已经“过时”。 稿件整理/孙义明

  (原标题:特朗普执政“满月” 内阁仍“残缺不全”)

标签:特朗普;内阁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