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德国执政党胜出萨尔州地方选举 或成大选风向标
2017年03月27日 08:3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德国9月举行大选,萨尔州地方选举当地时间26日率先拉开战幕,初步点票结果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胜出萨尔州选举。分析指,此次地方选举是大选的政治风向标,默克尔能否顺利连任,从萨尔州一役或可见真章。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0日晚,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正式宣布其将寻求连任基民盟主席,并将在2017年作为该党候选人竞选总理。(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总理默克尔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与其他保守派在该州联合执政,但社会民主党(SPD)推举舒尔茨作为党魁角逐大选后,SPD在萨尔州民望急升,与CDU不相上下。初步点票结果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得票40%,压倒得票30%的社民党,胜出萨尔州。分析指,此次地方选举是大选的政治风向标,默克尔能否顺利连任,从萨尔州一役或可见真章。

  萨尔州18年来都是由中间偏右的CDU控制。中间偏左的SPD民望回升逼近CDU,在部分民调更是互有领先,这可归因于前欧洲议会议长成为SPD党魁,“舒尔茨效应”吸引大批年轻选民支持,带动该党州长候选人雷林格的选情。

  萨尔现任女州长卡伦鲍尔颇受默克尔器重,故有“小默克尔”之称,但由于政府难民政策备受争议,卡伦鲍尔近期和默克尔保持距离,亦率先明言禁止土耳其部长在该州举行修宪集会,以免选情受拖累,并换取保守派支持。在德国16个州当中,卡伦鲍尔是5个保守派州长之一,她的胜选将有利默克尔大选选情,同时影响5月份两个州份的地选。

  萨尔州是产煤重地,近年正面临转型,希望发展科研和信息科技,经济情况不乐观,这成为选民投票的主要考虑。默克尔认为德国作为欧盟出口大国,需保持竞争力,她虽维持了高经济增长和良好就业率,但同时加剧贫富悬殊。舒尔茨则为工人阶级发声,承诺收窄财富差距,宣扬社会正义。若SPD胜出,它可与左翼党(Linke)及绿党组织“红-红-绿”执政联盟,但谈判可能需时数周。

  默克尔甚少提及与舒尔茨的竞争,其党友则隔空开火,指舒尔茨在煽动民粹。分析认为,舒尔茨出身建制以外,在普罗大众之中有号召力,但能否持续至大选尚是未知之数,毕竟大部分德国人仍认为默克尔带来政局稳定。

标签:德国;大选;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