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南亚烽烟再起,印度和邻居之间为何总起领土争端?
2017年07月12日 09:40: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新闻事件】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巴基斯坦、印度军队8日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交火,双方均指责对方朝己方开火并造成人员伤亡。巴基斯坦三军新闻局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印度军队当天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向巴方一侧“无故”开火,导致两名巴平民死亡,另有3人受伤。声明说,印军使用轻重武器和迫击炮等向实际控制线巴方一侧“无故”开火,巴军随即进行了有效回击。

  【专家快评】

  叶海林(时事评论员)

  近日,印度和巴基斯坦武装力量在克什米尔蓬奇地区发生交火。事发恰逢克什米尔著名博主瓦尼被印度安全部队杀死一周年以及中印两国边防人员在中国领土洞朗地区持续对峙。南亚地区安全形势的脆弱性和领土争端的危险性由此可见一斑。

  国家间存在领土争议,这既不是南亚地区独有的现象,也不是造成南亚次大陆安全态势始终脆弱的根本原因。南亚地区动辄陷入因领土问题引发的安全对撞,主要原因在于作为本地区实力最强的国家,印度并没有发挥地区稳定器的作用,相反,印度一贯以南亚地区的霸主自居,在领土问题上表现出继承自殖民者的极强的贪婪心理。

  在克什米尔,印度要求巴基斯坦像对待圣旨一样对待英国殖民者的遗产,而在锡金问题上,印度却公然宣称可以不遵守自己曾经反复声明遵守的条约。由此可见,印度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既不是尊重历史继承,也不是从现实出发,而是遵循着“只要我看上的,那就得是我的”这样一副逻辑。

  只要印度不破除这种心理,南亚地区的领土争端就不可能解决。需要强调的是,南亚几乎所有重大的领土争端都发生在印度和自己的邻居之间,这一点本身就很说明问题了。而一年来印度在印控克什米尔的所作所为又表明,印度在追求自己的领土野心时,是不会考虑这种野心是否具有可行性以及对印度是否真正长期有利的。

  而以目前形势论,连续多年遭到印度挤压的巴基斯坦,也没有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调整立场的空间。因此,可以预言,未来围绕着克什米尔的主权和人权争端,一定还会继续持续下去,并且不时引发南亚次大陆两个军事大国之间的擦枪行动。

  (以上言论系专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印巴冲突的祸根由当年的英国殖民者种下。1947年6月3日,印度总督蒙巴顿以宗教矛盾为由,提出了“蒙巴顿方案”——将印度一分为三,即印度教徒的印度、伊斯兰教徒的巴基斯坦和各个土邦。根据该方案,各个土邦在英国移交主权后,可享有特殊地位,自己决定加入印度或巴基斯坦任意的自治领,也仍可与英国保持原有关系。

  1947年8月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分治后,由于民族、宗教、领土等各种矛盾愈益加深,印巴围绕克什米尔土邦的归属问题分别在1947年10月和1965年8月发生了两次克什米尔战争。

  最终克什米尔丧失了其独立地位,1948年的停火线实际上成为克什米尔的分裂线,巴基斯坦占据克什米尔土地的2/5,印度占据3/5。印度占据克什米尔人口密集的克什米尔谷。1956年这个地区成为印度的查谟-克什米尔邦。

标签:克什米尔;印度;巴基斯坦;南亚地区;领土问题;领土争端;开火;殖民;控制线;蒙巴顿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