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欧洲“毒鸡蛋”事件再起波澜 荷兰官方否认邻国指控
2017年08月10日 06:5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大量进食高浓度芬普尼一段时间,会损害肝脏、甲状腺和肾脏。(资料图)

  中新社布鲁塞尔8月9日电 (记者 沈晨)愈演愈烈的欧洲“毒鸡蛋”事件再起波澜,荷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9日否认邻国比利时的指控,指出荷兰相关机构去年并不知晓该国的鸡蛋当时已经受到杀虫剂芬普尼(Fipronil)污染。

  荷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罗博·范·林特(Rob van Lint)表示,去年11月的时候没有发现威胁到食品安全的情况,其中自然也不包括杀虫剂芬普尼污染鸡蛋的指控。

  这位荷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负责人承认,相关机构去年11月的确收到过匿名信,指出有使用危害性较强杀虫剂的情况。

  资料显示,氟虫腈是一种杀虫剂,可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中的畜禽。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大量进食含有高浓度氟虫腈的食品,会损害肝脏、甲状腺和肾脏。

  欧洲“毒鸡蛋”事件得以曝光还要“归功”于德国。根据德国农业部8月3日公布的信息,当局从进口自比利时和荷兰的鸡蛋中检测出了芬普尼。德国至少从荷兰进口了300万枚这种受污染的鸡蛋。德国农业部已要求相关联邦州召回涉事鸡蛋。荷兰、德国各大超市次日纷纷下架一些怀疑含有有毒成分的鸡蛋。

  比利时媒体日前披露,比利时官方可能在去年6月时已知晓相关情况,但未及时向外界公布情况告知公众。比利时农业大臣丹尼·杜卡姆9日在接受议会质询时抛出了“荷兰政府去年11月知晓污染鸡蛋”的说法。

  丹尼·杜卡姆表示:“荷兰官方未及时向比利时通报情况。比方已经与荷兰取得联系,要求得到解释。”

  荷兰是欧洲最大的鸡蛋生产国,每年出产多达110亿枚鸡蛋,其中65%用于出口,其中大量销往德国。“毒鸡蛋”事件曝光之后,不可否认地将给其带来负面影响。

  荷兰禽类养殖工会日前宣称,目前约有30万只蛋鸡被宰杀,损失估计已达“几百万欧元”。(完)

标签:毒鸡蛋;荷兰;指控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