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飓风“哈维”横扫暴露得州“无视”气候变化
2017年08月31日 09:14:45 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2017年8月2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飓风“哈维”重创得州,灾民疏散工作持续。***_***HOUSTON, TX - AUGUST 29:  Rescue workers and volunteers help residents make their way out of a flooded neighborhood after it was inundated with rain water following Hurricane Harvey on August 29, 2017 in Houston, Texas. Harvey, which made landfall north of Corpus Christi August 25, has dumped nearly 50 inches of rain in and around areas Houston.  (Photo by Scott Olson/Getty Images)

  当地时间2017年8月2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飓风“哈维”重创得州,灾民疏散工作持续。美国国家气象局29日说,飓风“哈维”在过去几天给南部得克萨斯州的一处地点带来约1250毫米降雨,创下单一热带气旋在美国除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外48个州所造成的最大降水纪录。此前的这一纪录为约1219毫米。四级飓风“哈维”是56年来得克萨斯州遭遇的最强风暴,25日晚登陆该州沿海地区后,导致得州南部大片地区变成泽国,当地政府部门称已有至少11人在“哈维”引发的灾害或事故中死亡,近6000人主动前往或被营救至临时避难所。

  飓风“哈维”横扫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南部及墨西哥湾,全美第四大城市休斯顿在连日暴雨中沦为泽国。一种观点“浮出水面”:气候变化是导致洪灾加剧的元凶。

  得州立法机构原本有机会通过“气候适应计划”法案,让政府部门为应对极端天气做好充分准备,却次次受阻于传统能源利益集团的游说。

  美国《国际财经日报》29日报道,民主党籍州众议员朗·伯纳姆分别在2009年、2011年和2013年提出“气候适应计划”议案,均告失败。

  议案要求得州政府多数主要部门制定包含“气候变化脆弱性评估”在内的计划,并对致力于改善气候状况的项目进行审核。这涉及住房事务部、公共安全部以及卫生与公共事业部。而面对强劲的飓风“哈维”,上述部门可谓猝不及防。

  伯纳姆说,得州共和党籍前州长里克·佩里的立法事务助理告诉他,有关气候变暖的议案过不了议程设置委员会这一关,更别说提交众议院全体会议讨论了。“他们来我们的办公室让我们停止提案,说‘我们绝不会让它通过’。”

  得州政府一直被批遭石油行业利益“绑架”,有竞选资金记录为证。上两个选举周期,州议员总计1130万美元竞选资金来自油气行业,其中,共和党籍州众议院议长乔·斯特劳斯占了230万美元。

  佩里现任唐纳德·特朗普政府的能源部长。去年,他曾短暂参加总统竞选,油气行业为他提供了160万美元竞选资金。

  伯纳姆说:“由于立法机构完全被共和党人掌控,州长轻而易举便可要求各委员会主席不要让任何提到气候变暖的议案过关。”

  “气候适应计划”议案次次闯关失败,有时候虽然在其他委员会获得通过,由于议程设置委员会的阻挠,依然无法列入立法日程。

  2007年,伯纳姆提议成立“全球变暖特别工作组”,就“得州面临的全球变暖挑战和机遇”进行研究并撰写报告。这一法案未能在能源资源委员会进行表决。

  伯纳姆承认,即便有了“气候适应计划”,得州也免不了遭遇飓风“哈维”。但没有把不断变化的气候考虑在内,休想做足应对飓风的准备。

  气候科学家迈克尔·曼在英国《卫报》上发文称,尽管“哈维”并非由气候变化所致,但后者却加剧“哈维”带来的影响。

  气候变化加剧洪灾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克莱尔·纳利斯说:“气候变暖意味着,当我们遇到‘哈维’这种气象事件时,降雨量可能会高出原本水平。”

  康奈尔大学气候专家阿特·德加埃塔诺解释说,变暖的空气能容纳更多水汽,也就会产生更多降雨,“由于海平面上升,沿海风暴潮洪水更为严重”。

  美国国家气象局30日说,在得州沿海一个地点,累计降雨量达51.88英寸(约132厘米),创美国本土降雨量纪录,超过1978年“阿梅莉亚”热带风暴袭击得州时创下的48英寸(122厘米)纪录。

  截至29日,至少18人已经在“哈维”引发的灾害或事故中死亡,休斯敦地区大约1.7万灾民进入避难所。

  《今日美国报》认为,气候变暖在已经存有分歧的美国依然是一个立场两极分化的问题。每次发生“哈维”这类重大气候事件时,气象界便开始争论是否应该开始讨论极端天气同气候变化的潜在关联。

  在美国,将两者关联有时是一个敏感话题。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不过是杜撰出来的一个“迷思”。几个月前,他宣布美国退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英国《卫报》认为,特朗普目前还不怎么接受极端天气同气候变化的关联。飓风“哈维”带给他的感受是:难以置信。他在社交媒体上惊呼:“前所未有的洪水”,“更多雨水将来临”,“连专家都说他们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形”。

标签:飓风;美国;英国;气候变化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