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伊拉克基尔库克省或将参加库区9月独立公投
2017年08月31日 10:35:38 来源:新华社

  伊拉克基尔库克省议会29日通过一项议案,同意该省参加定于9月举行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独立公投。这一决定遭到伊拉克政府、土耳其反对。

  伊、土反对

  基尔库克省议会在投票结束后发表声明说,提议该省加入库区独立公投的议案获得多数议员支持。基尔库克省议会库尔德党团领袖艾哈迈德·阿斯卡里对媒体说,24名议员支持这一议案,2人弃权。

  基尔库克省议会共有41名议员,15名非库尔德人议员拒绝参加表决,认定这一议案违宪。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当天批评基尔库克省议会做出“错误、不严肃、非法”决定,警告独立公投的举行将导致更多冲突。“事情不是通过这种方式解决的,”他对媒体记者说。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萨阿德·哈迪西说,不属于库区政府管辖的省份不能不经中央政府批准擅自做主。

  伊拉克议会议员穆罕默德·卡尔布利对路透社说,基尔库克省不顾当地阿拉伯人和土库曼人的抗议做出这一决定,将加剧该地区各族之间的冲突,进而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喘息机会,中央政府应出面干预。

  境内有大量库尔德人的土耳其批评基尔库克省议会表决行为“不可接受”,是“一连串错误中的又一个”。土耳其外交部在声明中说,这一坚持“铤而走险”的做法不符合库区利益,不符合伊拉克利益,不会被国际社会接受,无助于地区和平稳定。

  争议地区

  按照伊拉克2005年通过的新宪法,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享有高度自治权,拥有武装部队;库尔德语同阿拉伯语一起被列为伊拉克官方语言。

  今年6月,库区宣布将于9月25日就库区独立举行公投,参加公投的地区不限于库区政府管辖的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还包括目前由库尔德人控制但与伊拉克中央政府存在争议的地区,基尔库克省即属于后者。

  库区政府说,是否参加库区独立公投,由与中央政府有争议地区的地方议会自行决定。

  基尔库克省石油资源丰富,人口中库尔德人、阿拉伯人、土库曼人各占有一定比例。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库尔德人主导了该省的行政和立法机构。

  2014年,伊拉克北方大片伊中央政府控制区落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政府军节节败退,库尔德人武装组织积极抵抗“伊斯兰国”,并在2014年夏天首次控制了库区之外与中央政府存在争议的一些地区,包括基尔库克省。

  政治筹码

  过去10多年来,库区自行与多个外国石油公司签署勘探开采协议,引发伊拉克中央政府不满。此外,双方在一些省份是否归属库区问题上存在分歧,近几年关系愈发紧张。

  库尔德人是西亚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总人口约3000万。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原先大部分被奥斯曼帝国统治的库尔德人聚居地“库尔德斯坦”被划分到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

  上述库尔德人聚居地区中,伊拉克库尔德人拥有的自治权最大。库区宣布独立公投后,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担心公投产生溢出效应波及本国,明确提出反对。

  土耳其政府数十年来一直强力打击试图谋求土耳其库尔德人地区独立的“库尔德工人党”,把这一组织列为“恐怖组织”。

  美国长期以来是库区的“靠山”,不过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不久前访问土耳其和伊拉克时也反对库区独立公投,敦促各方把主要精力放在打击“伊斯兰国”上。

  路透社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伊拉克政府和美国政府正试图游说库尔德人推迟或取消公投。一名库尔德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库区现阶段并不谋求独立,而是借此向伊拉克中央政府施压,为未来进一步向中央政府索取财政和政治权利增加筹码。

  库区驻伊朗代表纳齐姆·达巴格7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库区向中央政府所提条件包括:把以库尔德人为主的有争议地区并入库区管辖范围、批准新的石油收入分配法案等。

标签:伊拉克;基尔库克省;议案;公投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