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俄罗斯称将大量撤走驻叙军队 并谴责美国是“占领军”
2017年11月25日 10:59:14 来源:环球时报

  今年年底前,俄罗斯将大幅缩减在叙利亚境内的俄军规模。”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23日对记者宣布了这一消息。不仅如此,对于美国拒绝裁撤叙利亚驻军,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23日谴责称,美国此举是一种“占领军”行为。俄罗斯专家认为,美国不肯撤军的目的是为了保持战后在叙利亚的影响力,并以此遏制伊朗。

  俄新社24日报道称,格拉西莫夫23日称,在完成了叙利亚所剩不多的军事任务后,最高统帅将会作出缩减当地驻军规模的决定,但仍会有两个俄军基地留在叙利亚境内。不过,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认为,在叙利亚实施全国对话大会前,俄军不会采取具体的行动。现在只是一个计划,因此,目前谈论削减在叙利亚俄军数量的具体日期还为时尚早。

  事实上,这并不是俄罗斯第一次表示裁撤叙利亚驻军。2016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下令将俄主要军事力量从叙利亚境内撤出,因为俄军的行动已经基本达到目标,同时授权俄外交部加强莫斯科方面参与叙利亚和平进程组织。但由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力量仍然强大,因此,俄军仍不断加大对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

  除了撤军,俄罗斯还在着手如何应对之后的叙利亚形势。俄罗斯媒体报道称,除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商讨叙利亚问题,俄罗斯还与土耳其和伊朗元首在索契发表联合声明,决定支持召开叙利亚国民对话会议。三国还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叙利亚冲突调解进程,包括向叙利亚居民发放更多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促进人道主义排雷工作,保护历史遗产,恢复生活供应基础设施以及其他社会和经济设施。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24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在会见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时称,叙利亚冲突降级区的建立对叙和谈进程产生良性影响。当时俄罗斯、伊朗以及土耳其三国建立合作,使冲突降级区得以建立,这给地面局势带来可感受的正面影响。同时也是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首次使政府代表团与对抗政府军的武装反对派坐在同一张谈判桌前。叙利亚国民对话会议或能成为启动叙利亚各方包容性对话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

  联合各方处理叙利亚问题的同时,俄罗斯还不忘对美国拒绝从叙利亚撤军的行为进行谴责。俄罗斯塔斯社24日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华盛顿计划在恐怖分子被击溃后不从叙利亚撤军,这让人怀疑美军在叙保持存在的真正目的。美国没有合法理由留在叙利亚。事实上,其行为接近“占领军”。此前,《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计划在“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被击溃后在叙利亚维持军事存在,并在该国北部成立一个新政权。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也曾表示,美军将在叙利亚保持军事存在,直到政治解决进程结束。目前,美国官方称,在叙利亚有503名军人,主要是训练和帮助叙利亚民主军。但《华盛顿邮报》认为,真实数字远高于公布的数字。

  23日,苏丹总统巴希尔在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时表示,叙利亚目前的状态是美国干涉的结果。叙利亚建立和平不能没有巴沙尔总统。如果不是俄罗斯介入叙利亚事务,这个国家可能早已不复存在了。(记者 张朋辉  柳玉鹏)

标签:叙利亚;俄军;叙利亚驻军;恐怖组织;撤军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