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北爱尔兰拒绝与英国分割 “脱欧”谈判紧急刹停
2017年12月06日 08:4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脱欧”谈判日前上演峰回路转的一幕。欧盟此前定下4日为谈判达成原则性协议的“最后限期”,欧盟官员当天称,最棘手的爱尔兰边界问题出现突破性进展,为英欧进入下一阶段谈判清除了最后障碍。然而在此后的记者会上,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出乎意料宣布双方未能达成协议。

  “脱欧”谈判三大关键议题为“分手费”、居英欧盟公民权益和爱尔兰边界。英国已就前两者做出重大让步,但爱尔兰一直不同意英国“脱欧”后,与北爱之间出现“硬边界”,妨碍爱尔兰和北爱之间的人员和货物自由流通,这也让“脱欧”谈判陷于胶着。

  眼见限期快将至,谈判突然传出重大进展。消息称,英方同意在“脱欧”后,北爱尔兰维持现行欧盟法规,不会在海关等方面施加额外管制,得以与爱尔兰和欧盟达成协议。容克在4日面对媒体时更特地打了一条英国品牌的领带,当时外界普遍预计会有好消息公布。

  但在记者会上,特蕾莎·梅却出人意料的态度转变。分析指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特蕾莎·梅北爱尔兰盟友民主统一党不同意边界地位协议。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报道称,特蕾莎·梅4日下午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党魁福斯特通电话。福斯特坚称不接受任何在经济或政治上将北爱与英国分割的措施,“英国经济和宪法的完整性不能妥协”。鉴于特蕾莎·梅需倚靠民主统一党支持其少数派政府,她最终只好放弃协议。

  接下来,欧盟领导人会议将于本月中召开,特蕾莎·梅需要利用剩下的不到10天时间,寻求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及内阁官员支持协议,并与容克继续谈判,避免延误“脱欧”进程。

  特蕾莎·梅和容克举行记者会后,爱尔兰总理坦言对英方的态度感到失望和惊讶,称“我们早上曾达成共识,但英方似乎在下午便改变立场”。他促请英方咨询北爱所有政党及聆听民众声音,暗示不应只顺从北爱执政党。

  英国媒体则引述爱尔兰政界消息人士称,“脱欧”谈判若失去民主统一党支持将寸步难行,此次事件反映特蕾莎•梅处于弱势,令其管治威信再受打击,越来越多人质疑她最终能否与欧盟达成协议,带领英国成功“脱欧”。

  特蕾莎•梅5日与民主统一党会谈,最快6日返回布鲁塞尔挽救“脱欧”协议。但民主统一党立场强硬,表明北爱与英国须采用相同法规。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也认为,北爱的法规应于脱欧后的整个英国采用。部分保守党议员警告,若特蕾莎•梅答应爱尔兰要求,将面临逼宫,或被迫于月底下台。

标签:英国;爱尔兰;统一党;北爱;民主统一党;协议;欧盟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