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外交大臣:边境问题不应卡住“脱欧”谈判
2017年12月07日 08:22:31 来源:新华网 夏文辉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6日表示,英国“脱欧”谈判不应因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境问题的争执而耽搁,可以把这个问题留到谈判第二阶段。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天计划前往布鲁塞尔,同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继续商谈“脱欧”。两人4日的长时间午餐会谈没有结果,关键障碍是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境议题。梅无法接受欧盟给出的解决方案。据媒体报道,梅不让步的主要原因是支持保守党联合政府的北爱尔兰强硬派民主统一党强烈反对在边境问题上同欧盟妥协。

  “脱欧”第一阶段谈判的核心议题是英国支付“分手费”、欧盟在英公民权利以及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境问题,前两个议题双方基本谈妥。梅4日返回英国前表示将进一步磋商,争取再次会谈取得突破。

  路透社说,边境问题之争其实已经从欧盟与英国的分歧转为英国内部分歧。在今年6月的选举中,保守党未能取得单独执政的议席,只能联合组建政府,支持“脱欧”的民主统一党10名当选议员同意支持保守党,但要求在“脱欧”谈判中为北爱尔兰争取到最有利的协议,尤其在边境问题上,它坚持北爱尔兰跟随英国一道彻底地“脱欧”,但与此严重分歧的是,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不同意形成“硬控制”的北爱尔兰和爱尔兰边境,希望最大限度保持往来。

  据美联社,约翰逊认为将边境议题带到第二阶段是最好办法,届时包括边境议题在内的许多问题都会被设法解决。

  据路透社,为争取6日梅与容克的商谈取得突破,爱尔兰方面有意在既定的谈判方案中增添一些内容(而非重做方案),以寻求双方的进一步妥协。

标签:北爱尔兰;边境问题;爱尔兰;英国;欧盟;保守党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