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昔日世界足球先生登顶政坛:维阿当选利比里亚总统
2017年12月28日 08:19:46 来源:文汇报

  北京时间12月27日下午,利比里亚选举委员会对外公布总统选举最终轮结果,在野党民主变革大会党候选人、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击败执政党团结党候选人、现任利比里亚副总统约瑟夫·博阿凯,成为利比里亚新一任总统。维阿完成了从足坛明星到政治领袖的华丽转身,因此有网友戏称,这是第一个从中央五套转到中央一套的外国人。

  此次总统竞选可谓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方面是因为总统竞选人中有一位叱咤绿茵场的明星;另一方面,这是利比里亚自1944年以来第一次以民主选举的方式实现权力交接。

  本次大选虽有波折,但其民主与公正性毋庸置疑。10月10日的首轮投票中,维阿与博阿凯分获38.4%和28.8%的选票,根据利比里亚现行《宪法》,将于11月7日举行第二轮投票,以确定最终胜者。博阿凯和首轮得票第三的候选人不服,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欲在利比里亚复制今年肯尼亚大选的“惊天逆转”。但利最高法院12月7日作出裁决,拒绝取消首轮投票的结果,第二轮投票于12月26日举行。27日,第二轮选举结果揭晓,全国15个州中有13个支持维阿,胜选的维阿将于2018年1月正式就任总统一职。

  维阿1966年10月1日出生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22岁时,维阿从非洲远赴欧洲足坛效力,他加盟的第一家俱乐部是摩纳哥,在名帅温格的悉心培养下逐渐成长为法甲顶尖球员。此后维阿从巴黎圣日耳曼跳槽到豪门AC米兰,并在此成为世界一流球星。1995年,维阿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界足球先生,并荣膺 《法国足球》 杂志颁发的金球奖(2010年后这两个奖项合并为国际足联金球奖),他是迄今唯一获得世界最佳殊荣的非洲球员,当年维阿还成为首位来自非洲的“欧洲足球先生”。在获得这一系列个人荣誉后,维阿曾受到曼德拉的接见,曼德拉盛赞其为“非洲的骄傲”,并鼓励他在未来积极从政。

  2003年挂靴后,维阿积极投身政治。2005年,利比里亚在经历14年内战后首次举行选举,时年39岁的维阿首次参选,但首轮领先的情况下在第二轮竞选中输给了瑟利夫。2011年,维阿以副总统候选人身份参加选举,再次失利。利比里亚总统任期为六年,可连任一次。2005年该国结束内战状态后,瑟利夫一直担任总统。如何接下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瑟利夫留下的重担,切实改善民生,将是摆在维阿面前的最大挑战。(赵子顺)

标签:维阿;利比里亚;总统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