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伊朗总统:民众有权示威 但应避免暴力事件
2018年01月01日 11:02:35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 陈颖

  伊朗总统鲁哈尼2017年12月31日表示:伊朗人民有权举行抗议示威,也有权发表批评言论,督促政府改进工作,但是示威游行不能上升为暴力骚乱,也不应该损坏公共财产。鲁哈尼还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的支持示威游行的言论。据报道,这是伊朗爆发此轮示威游行以来,鲁哈尼首次做出的公开表态。

  【浙江新闻+】

  随着伊朗民众反政府示威愈演愈烈,部分抗议者与警方对峙以至发生冲突。有消息称,伊朗政府逮捕了200名抗议者,并临时关闭社交网络,防止抗议者继续通过社交媒体分享抗议消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伊朗反政府示威在全国范围内愈演愈烈。当地时间周六(2017年12月30日),伊朗政府逮捕了200名抗议者,并于次日临时关闭社交网络。据悉,关闭社交网络是为了防止抗议者继续通过社交媒体分享抗议消息。自2009年伊朗爆发最大规模民众公开抗议活动以来,社交媒体一直是伊朗民众参与公共活动的重要交流平台。

  据早前报道,大批反政府抗议者周日(12月31日)继续进行示威,并无视伊朗政府发出的将对抗议严厉镇压的警告。自2009年伊朗爆发支持改革的动乱以来,这是伊朗人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之一。

  自12月28日起,成千上万的伊朗人在全国各地举行抗议活动,抗议该国部分宗教精英未经选举产生,同时也批评了伊朗外交政策。抗议者还高呼支持政治犯的口号。

  报道称,鲁哈尼表示,解决抗议者批评的这些问题并不容易,伊朗政府需要时间,政府和人民应该互相信任谅解,通过协商解决问题。

  鲁哈尼还回应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伊朗抗议活动的言论。他表示,“这个身在美国却来同情我们的人民的人,忘记了几个月前他曾称伊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这个反对伊朗人的人,没有权利同情伊朗人。

  鲁哈尼:68岁连任总统的改革派,会六国语言

  尽管64岁时(2013年)才当选伊朗总统,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鲁哈尼一直处于伊朗政权的核心,参与最高决策。

  1980年至2000年,鲁哈尼连续5届担任议会议员,并历任伊朗武装力量副司令、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等职。

  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一由伊朗最高领袖任命并直接对其负责的最高决策机构中,鲁哈尼自1989年起连任16年秘书职位,直至2005年主张对西方强硬的内贾德就任总统后,鲁哈尼离职。

  在此期间,鲁哈尼在外交舞台上崭露头角。2003年至2005年,鲁哈尼成为了与西方进行核问题谈判的伊朗首席代表,积极与西方国家接触、对话,并同意终止铀浓缩活动。

  因头戴白色头巾、作风务实,鲁哈尼在媒体上获得了“外交官酋长”(diplomat sheik)的称号。而“热情、有吸引力”,同时“很爱国、强硬”则是在此期间与之打过交道的英国前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对其的印象。2013年的伊朗选举中,在得知鲁哈尼支持率大幅领先的消息后,斯特劳曾向路透社记者表示,这是“令人高兴的结果”。

  丰富的海外经历和精通6国语言的技能为鲁哈尼在外交场合的穿梭添色不少。除了母语波斯语外,他还能流利地使用英语、德语、法语、俄语和阿拉伯语。

  2017年5月,68岁的鲁哈尼得票率接近58%,取得超过半数选票,直接赢得选举。

  (据央视网、国际在线、人民日报综合)

标签:伊朗;抗议;示威游行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