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聚集人心
2018年03月03日 09:27:08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总统及下届总统候选人弗拉基米尔·普京1日在俄罗斯联邦会议(议会)发表国情咨文,回顾过去一年政府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展望国家未来走向。普京在讲话中侧重内政和国防,明显为定于本月1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聚集人心。

  【内政:各领域样样抓】

  这次讲话被视作普京发表俄罗斯今后6年规划的重要渠道,受到外界高度关注。原定时长40分钟的演讲足足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普京积极回应了民众关心的诸多内政议题,减贫环保反腐等话题一个没漏。

  普京在讲话开头提纲挈领地说,今后几年对俄罗斯而言“非常关键”。他向俄罗斯民众勾勒美好蓝图,承诺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改善医疗、教育和其他公共服务。

  普京说,如果他再次当选总统,他将在今后6年内把贫困率减半。目前有2000万俄罗斯人生活在政府划定的贫困线以下。

  他还许诺把俄罗斯人的平均寿命从73岁提高到80岁以上。他说:“我们国家和人民的福祉是一切的根基,我们必须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

  为实现这些突破,普京说,技术是关键。他说,俄罗斯在技术领域的落后是通往成功路上的“主要敌人”。

  普京说,俄罗斯将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今后6年拨款11万亿卢布(约合1940亿美元)修路。他还特别提到北方海路和北极开发。他说:“俄罗斯的北极舰队一直是全球最强,未来也将保持领先。”

  普京还就民众关心的医疗、住房、环保和反腐等话题一一回应。值得一提的是,他首次用多媒体方式在巨幅显示屏上展示数字和图像。

  【国防:不惹事不怕事】

  普京在讲话中着墨较多的还有国防领域。这位以“铁汉”形象示众的领导人延续他的强硬风格,向西方国家喊话,称他们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和军事围堵“不管用”。

  普京在屏幕上播放了一段“萨尔玛特”洲际战略导弹试射的画面。他说,这一型号的导弹“可以打到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而且无法被拦截,已经进入试射的“积极阶段”。

  普京说:“他们(西方国家)阻止俄罗斯的企图没有成功。现在他们需要考虑新的现实,明白我今天在这说的话不是吓唬人。”

  普京接着说:“我希望今天说的话能让一切潜在侵略者清醒点。对俄罗斯的敌对举动,例如(美国)反导系统以及北约在俄周边国家的军事部署,从军事意义上讲,将失去效果。”

  俄罗斯媒体报道,“萨尔玛特”洲际战略导弹可携带10到15枚分导式核弹头,射程达1.7万千米,弹头采取先进的突防技术,据称能突破现有所有反导系统,精准攻击地球上任一目标。

  普京还在讲话中展示了俄罗斯研制的其他最新武器,包括“匕首”防空系统、核动力导弹、潜水无人机、超音速武器和激光武器。

  普京说,俄罗斯没有威胁任何人,也不打算攻击任何人。但如果有人胆敢核打击俄罗斯或其盟国,俄罗斯将立即还击,不管对方使用的是何种核武器。(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普京;讲话;内政;民众;国情咨文;战略导弹;俄罗斯联邦;俄罗斯总统;总统候选人;萨尔玛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