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金正恩握手开启朝美新关系 国际社会怎么看?
2018年06月12日 22:5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 综合报道,新加坡时间6月12日上午9时许,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举行会晤。会后,双方签署了历史性文件,就四项内容达成协议,包括朝鲜方面承诺“完全无核化”。

  对于此次朝美领导人历史性的会晤,国际社会有何看法?

  【联合国秘书长:双方勇气值得称赞】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全世界正在密切关注即将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领导人会晤。他对两国领导人寻求外交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表示赞赏,对所有为实现这场关键会晤创造条件的人表示感谢。

  他表示,此次会晤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晤。美朝两国领导人所展现出来的勇气值得称赞。

  古特雷斯称,美朝两国领导人正试图打破令人担忧的危险循环。双方确立了清晰的目标,即实现和平、可核查的无核化进程。他表示,无核化之路需要合作、妥协与共识,也不可避免地会有坎坷起伏、意见分歧和艰难谈判。

  古特雷斯表示,希望各方抓住这次机会,促进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把握当前的积极势头,为朝鲜半岛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而努力。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span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span>记者 马德林 摄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国际原子能机构:欢迎朝美首脑签署联合文件】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表示,朝美领导人在会谈后签署的联合文件内容包括朝鲜对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的承诺,他对这份文件表示欢迎。

  天野之弥称,国际原子能机构随时准备根据相关国家可能提出的申请,对朝鲜国内的活动进行核查。

  【欧盟:关键和必要的一步】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2日发表声明称,当天的朝美领导人会谈是巩固朝韩关系以及半岛局势积极进展的“关键和必要一步”。

  莫盖里尼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谈表明,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是可以实现的。

  【英国:具有建设性的峰会】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通过声明称,英方对特朗普和金正恩的“建设性峰会”表示欢迎,这是对地区稳定迈出的“重要一步”。

  声明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英方希望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继续向着实现“完全的、可验证的、不可逆的无核化”进行谈判。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

  【韩国:期待开启和平新时代】

  当地时间12日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主持召开国务会议并表示,韩国民众都很关注朝美领导人会晤,自己昨晚也是彻夜难眠。举国上下都在殷切希望朝美首脑会谈取得圆满成功,进而开创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与和平新时代。

  文在寅与幕僚成员一同观看了朝美首脑会谈现场直播。当电视中出现金正恩和特朗普握手的画面时,文在寅脸上展现出笑容。因收看直播,原定于当天上午10时开始的国务会议推迟12分钟。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表示,对全球翘首以待的朝美首脑会谈得以实现感到高兴,期待这次会谈同过去两次韩朝首脑会谈一道,在实现半岛无核化、构建永久和平机制的进程中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

  另一方面,韩国民众也十分关心会晤情况,首尔车站今早聚集近两百人和国际媒体一起观赏历史性画面,特朗普和金正恩握手的瞬间,民众鼓掌欢呼,有人还竖起大拇指。

  【日本:希望是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一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美朝首脑会谈表示:“期待历史性的会谈取得成功”,他还称:“朝鲜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勤勉的劳动力,若走上正确的道路,能描绘出光明的未来。”

  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日方强烈希望,在新加坡举行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金特会”,能够标志着东北亚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迈出了重要一步。他表示,“日美两国首脑为美朝会谈正展开紧密协作。”

  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记者会上期待会谈成功。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则称,他将于13日对首尔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双边和三边会谈。

  【俄罗斯:会谈是“积极的”】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称,朝美领导人会谈举行,仅仅这一事实就是“积极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表示,将在与金正恩会晤后停止美韩联合军演。拉夫罗夫对此表示欢迎,称有必要停止“挑衅行动”,以缓解半岛紧张局势。

资料图:2018年5月31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访问朝鲜,在平壤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了会晤。

资料图:2018年5月31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访问朝鲜,在平壤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了会晤。

  【中方:欢迎和支持双方平等对话】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全世界高度关注正在新加坡举行的朝美领导人会晤。

  王毅说,两国相互对立甚至敌对半个多世纪,今天,两国的最高领导人能够坐在一起,进行平等对话,这本身就具有重大和积极的意义,就是在创造新的历史。中方对此当然欢迎和支持,因为这是中方一直期待和努力的目标。我们希望朝美领导人排除干扰,建立互信,克服困难,就推进和实现半岛无核化、推进并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达成基本共识,迈出实质性步伐。

  王毅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为此做出努力,强调中方也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外交部发布声明称,朝美领导人会晤顺利举行并取得了积极成果。这是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进程取得的重要进展。中方对朝美两国领导人作出的政治决断表示高度赞赏,对会晤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和支持,对有关各方为推动会晤取得成功所作努力予以积极评价。

  声明说,实现半岛无核化,结束持续六十多年的敌视与对立,谋求半岛和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繁荣,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此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及其取得的成果,是向着上述目标迈出的正确而重要的步伐。

  声明指出,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中方作为半岛近邻和重要一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

标签:金正恩;无核化;特朗普;领导人 责任编辑:金林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