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穿越洞穴,求索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07月11日 07:26:05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员 高路

  就在世界杯吸引全球目光的同时,一场跟足球有关的救援行动也牵动着人心。6月23日,泰国一支少年足球队的12名队员和一名教练进入一处溶洞特训,没想到就此失踪了。

  消息传出,救援行动随即展开,很快就由泰国全国行动变成了全球总动员。溶洞外,一时汇集了世界最顶尖的岩洞、潜水专家,也汇集了全世界最顶尖的科技、设备。在努力了十多天以后,昨天好消息终于传来,被困的人员全部被救。

  这是一场与死神的竞赛,这也是一次国际合作的完美体现。世界各国救援队纷纷加入其中,中国派出了多支救援队,英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等国也纷纷伸出援手。在营救过程中,救援人员通过一张30年前法国溶洞探险家绘制的老地图幸运地找到被困人员。为了救援被困少年足球队员,一名泰国前海豹突击队队员因严重缺氧,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全球都把目光聚集在这些少年身上,不仅专业的救援人员去了,也牵动了科学领域的专家的心,美国著名科技企业家埃隆·马斯克表示要着手建造一个“小型潜水艇”来帮助救援。而包括中国网友在内的更多的人通过网络向被困的足球队员传递出祝福。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着好消息的传来。

  试想这场难度巨大的洞穴救援,要是没有这种无国界的参与,没有他们带来的专业知识专业设备,没有大家的鼓励和支持,很难想象,这次救援能有今天的成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种场面,我们在印度洋海啸时看到了,在汶川大地震时看到了,同样也在泰国的这处边远山村看到了。

  球场上的足球运动员通过一场场比赛,告诉大家拼搏进取不放弃的竞技精神;而泰国溶洞里,少年足球运动员的经历告诉大家,团结协作,众志成城,共同应对难题的可贵之处。

  人类是一个命运的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内,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每一个人都值得被认真对待。发生在泰国的这起事件乍看起来与我们无关,但其实与每个人都切身相关。在全球化已经是事实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可以不需要帮助,可以把别国拒之门外,小国如此大国亦是。一场海啸可能淹没的不仅是受害国的人民,还有前去旅游的各国游客;一场大地震除了带来人员的伤亡,更可能毁掉人类的文明遗产。现实中,围困我们的不止是自然界的洞穴,还有由偏见、仇恨、自私等构建的人为的洞穴。挑起一场争斗,打一场贸易战,最终也会反噬自己。全球语境下的人类,通常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这个世界并不太平,三年前,叙利亚儿童溺亡在海滩上的一张照片曾经引起全球的震动,人们从这张照片上看到的是文明丢失规则被破坏所导致的恶果,悲剧发生在叙利亚儿童身上,但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同身受。战争、疾病、饥饿、自然灾害,仍然是人类挥之不去的梦魇,人类需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这样的挑战,走出洞穴看见希望之光。

  泰国的这次成功营救给了大家这样的信心,让人们为了生命的召唤走到一起,团结在一起,用人类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成功地实现了目标,以理性和文明之光去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它也提醒世界,感受这样的温度就是让悲剧少一点,感受这样的温度就是让责任更重一点。

标签:溶洞;泰国;救援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