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诉12名涉通俄门俄官员 俄批破坏俄美首脑会谈气氛
2018年07月15日 10: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综合报道,日前,美国负责调查“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穆勒办公室起诉另12名俄官员,指控其涉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美国两党国会议员吁特朗普取消原定16日与俄总统普京在赫尔辛基的会晤。俄方警告美方行动将破坏俄美峰会气氛。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7月7日,德国汉堡,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

  29页起诉书指控俄官员阴谋干涉美大选

  13日,美“通俄门”检察团队宣布,大陪审团已起诉12名俄情报人员,指控他们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入侵民主党的计算机系统,窃取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大量电邮,更曾与一个组织合作,企图打击希拉里的选情。

  据报道,起诉书全长29页,指出俄罗斯官员2016年3月起使用“DCLeaks”和“Guccifer 2.0”等身份,入侵民主党人的计算机,其中“Guccifer 2.0”2016年6月与一个组织联络,后者建议“Guccifer 2.0”交出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盗取的数据,让组织先行检视,以加强发放数据时的杀伤力,该批文件最后于同年7月22日公布。

  报道称,同日“维基解密”发放民主党的机密资料。据悉,起诉书没点名该组织,有媒体则推测是“维基解密”。美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表示,12名被告隶属俄罗斯军事情报局(GRU),他们分别被控串谋反美、串谋洗黑钱、盗用他人身份等罪名,是“通俄门”调查展开以来,检察官米勒首次控告俄罗斯官员。

  不过,由于12人并非身在美国,报道称估计他们不可能接受审讯,该起诉行动只为警告公众。至今,已有至少26名俄罗斯人因“通俄门”受到美国政府提控。今年2月,特别检察官提控俄罗斯13个人和三家公司,指他们合谋干扰美国大选。

  俄批破坏峰会气氛 白宫称美俄首脑会晤如期举行

  据报道,司法部发布起诉决定之后,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纷呼吁特朗普取消即将与普京举行的峰会。俄罗斯外交部指出,未有证据显示被起诉的12人涉及军事情报活动或黑客行为,警告美方行动将破坏俄美峰会气氛。正访问英国的特朗普则表示,他必定会就干预选举的指控询问普京。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纽约州议员舒默发表声明表示,特朗普应该取消与普京的会晤,直到俄罗斯采取明确且透明的举措证明日后不会再干预选举。声明说:“在宣布起诉后紧跟着却与普京开心会面,将是对民主的羞辱。”但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回应说,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美俄首脑峰会将如期举行。

  此外,白宫发声明称,“通俄门”检察团队没起诉美国公民,也没证据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知情,这与白宫向来的说法一致。特朗普律师团队成员朱利亚尼则称,这显示没有美国人涉及俄罗斯干预大选案,形容是好消息,米勒是时候结束调查。

  当地时间13日,俄外交部回应称,有关起诉的目的是破坏俄美首脑峰会,并称没有确凿证据指明被美国控告的12人与军方情报有联系或是黑客。

标签:特朗普;普京;起诉;美国;通俄门;峰会;起诉书;检察官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