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震惊!这批进口卫生纸细菌超标533倍
2017年05月18日 16:18:19 来源:人民网 陈怡 白铂 蒋健翔

(原标题:一批进口卫生纸细菌超标533倍!如何鉴别质量优劣?)

  人民网宁波5月17日电 近日,宁波检验检疫局海港口岸通关中心办事处对一批来自意大利某品牌牌进口卫生纸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细菌菌落总数检测值高达32万CFU/g,国强制性国家标准《GB20810-2006卫生纸国家标准》规定限量值为600CFU/g,检测值超过限量值533倍,属于严重超标。

  据悉,该批进口卫生纸共计720件、138.4千克。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已依法对该批货物全数实施监督销毁。这是宁波北仑口岸首次检出进口卫生纸不合格,也是近年来我国查获不合格卫生纸中细菌菌落总数超标较严重的一例。

  细菌菌落总数测定用来判定卫生纸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是进口卫生纸的重点检测项目。据检验检疫人员介绍,这批进口卫生纸超标很可能是由生产、包装、运输过程中消毒不严格,被细菌污染造成的。卫生纸一旦细菌菌落总数超标,可引起接触性感染,对人体健康产生威胁。

  据了解,为确保进口卫生纸等一次性卫生用品的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和合法权益,宁波检验检疫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国家标准规定等要求,加强对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的检验检疫监管,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创新检验监管模式,努力保障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质量安全,保障国内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强化毒理和微生物指标检测,拒不合格货物于国门之外。

  截至5月中旬,宁波检验检疫局共检验进口一次性卫生用品311批次、重2866.4吨、货值1737.4万美元,进口品种包括婴儿纸尿裤、婴儿湿纸巾、卫生护垫、卫生纸等产品。进口产品生产国(地区)主要有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

  其中,检出不合格110批次,不合格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存在产品无中文标识或中文标识不符合中国国家标准的有关要求;二是产品微生物指标不符合中国国家标准规定;三是产品包装破损造成产品污染或包装不符合要求;四是产品上出现有机认证标识但无认证证明或无毒理学报告等。其中安全质量不合格4批,不合格率为1.3%,主要不合格原因为细菌菌落总数超标。对无中文标识或中文标识不符合我国国家标准有关要求的货物进行监督整改处理,对发现的卫生安全指标不合格产品均做出了销毁或退运处理。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应从正规渠道购买进口卫生纸等一次性卫生用品,在网上购买进口一次性卫生用品时,应关注商家的相关货物检疫通关信息及产品检测报告结果,注意辨别是否加贴符合要求的中文标识,标识应包括原产国、进口商、执行标准、使用说明等信息,必要时可以要求商家出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或拨打12365质量热线求证,也建议消费者提高安全意识,对于买到的未经检验检疫的假冒伪劣进口产品,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进口商要充分了解并严格按我国产品技术规范要求,积极配合检验检疫机构检验监管,防止不合格产品进入国内消费市场。

标签:卫生纸;进口;卫生用品;细菌菌落总数;检验检疫;中文标识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