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7成受访者将世界遗产景点作为旅行目的地 希望保留原貌
2017年08月08日 09:0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孙山 伍越

  空中俯瞰世界遗产敦煌莫高窟蔚为壮观。杨艳敏 摄

  在前段时间召开的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青海可可西里与厦门鼓浪屿先后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我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1%的受访者会把世界遗产景点作为旅行的目的地。66.0%的受访者建议加紧对濒危历史文物、景区的修复,63.4%的受访者希望避免过多建设现代设施,保留自然原貌。

  受访者中,33.7%来自一线城市,44.3%来自二线城市,17.0%来三四线城市,5.1%来自小城镇、县城等。

  73.1%受访者会把世界遗产景点作为旅行目的地

  成都某国企员工林沉(化名)在学生时代去过许多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景点。“北京的故宫、天坛,还有泰山、黄山、兵马俑等,这些地方知名度很高,大家都去这些地方玩”。

  调查中,72.1%的受访者去过被列入世界遗产的景点,20.8%的受访者没去过。

  目前在美国读研究生的90后闫翰翰去过长城、故宫等世界遗产景点。他表示,不会刻意将世界遗产景点作为旅行目的地。“出去玩时不会着重考虑这个,可能曾经去了某个世界遗产景点也并不知道”。

  在北京某国企工作的李杰表示,旅行时会选择世界遗产景点,“通常会比一般景点有特色”。

  数据显示,73.1%的受访者会把世界遗产景点作为旅行的目的地,9.9%的受访者不会,17.0%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闫翰翰在出游时,会选择治安较好的地方。“有一次去一个知名景点游玩,当地黑导游很猖獗,的士司机经常会载着你乱逛、多收钱,很不安全”。

  作为上班族的林沉首先会考虑短途的周边游。“休息时间有限,如果距离太远,往返就要花费很多时间,不是很方便”。

  选择旅行目的地时人们通常考虑哪些因素?59.1%的受访者会考虑景区知名度,56.9%的受访者会考虑旅行费用,47.3%的受访者看重旅行地的自然景色和风光。其他还有:旅行距离(46.3%)、当地民俗风情(43.2%)、人文历史内涵(40.4%)、景区基础设施(32.0%)和景区口碑(29.6%)等。

  63.4%受访者希望避免过多建设现代设施、保留自然原貌

  闫翰翰觉得,相比于其他景点,一些世界遗产景点的文化内涵更为深厚。“世界遗产更有人文气息,自己会在游览时有意识地关注历史文化方面的知识,也会查阅一些资料。世界遗产是国家历史文化的代表,他们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更为重要”。

  对于世界遗产景点的优势,71.2%的受访者认为是历史悠久,62.2%的受访者认为是文化内涵深厚,59.1%的受访者认为是吸引力大,32.5%的受访者认为是开发程度较低、游客少,25.2%的受访者认为是配套设施和服务到位、旅游体验好。

  “之前批评的声音主要是针对游客行为对遗产地的影响。现在,国家旅游局对遗产地的游客量和承载量进行了控制。同时,国家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在不断呼吁文明旅游。地方政府、旅游景区也不断出台一些措施,加强对游客文明行为的引导。从游客的行为上看这几年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朝枝认为,目前我国世界遗产保护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在遗产开发与保护的矛盾上,比如对相关项目进行破坏性建设,目前基本得到了控制。一方面,对于景区建设程序的监督力度越来越大。另一方面,随着这几年游客量的增加,开发商不是一定要在旅游区内部做建设,在遗产地外围进行开发也一样可以获得盈利”。

  但张朝枝也指出,我国在遗产保护上还缺乏一定的专业指导。“比如说,有些文物是不能碰水的,但有的地方为了清洁文物,用水进行冲洗。还有些景区引入外来物种,对当地生态造成了破坏。出现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管理者专业水准不够,也在于我们一直以来对于文化保护和管理的关注不够,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闫翰翰觉得,保留景点的自然原貌、限制游客数量可以更好地保护世界遗产。

  林沉认为景区的日常保护和修复工作非常重要。“加紧对濒危景区的修复,才能保护好原汁原味的遗产特色”。

  要平衡好世界遗产开发与保护的关系,66.0%的受访者建议加紧对濒危历史文物、景区的修复,63.4%的受访者希望避免过多地建设现代设施、保留自然原貌,53.7%的受访者建议在旅游旺季分时段限制人流,50.6%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世界遗产景点的监测,27.3%的受访者建议积极宣传适度开发的理念。

  张朝枝指出,在遗产地旅游保护方面,要探索出适合我国的管理和保护方法。第一,我国有50多项世界遗产项目,遗产地的数量加起来有80多个,比如中国丹霞包括6个地方。中国现在有效旅游人口有三四亿人,遗产地面临的旅游压力是非常大的,这是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比的。第二,我国大部分遗产地都是有居民居住的,它本身承载着很多居民的生产和生活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国面临的情况也比西方国家严峻。第三,我国对于遗产地的概念和外国不一样。西方的遗产地通常和人的交集比较少,比如自然遗产地通常强调的是自然原生态。而在我国,则大多是和人类活动交织在一起,比如泰山、黄山都有很多皇家痕迹、寺庙道观。因此,如果从旅游管理角度来讲,西方很多指导思想和管理模式在中国不是很适用。中国的遗产地管理还是要靠自己研究摸索。

标签:受访者;世界遗产景点;遗产地;世界遗产;遗产景点;景区;旅行目的地;现代设施;景点;修复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