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守望相助70载】乌兰图娅:“边境牧民”有个好传统
2017年08月09日 17:44:34 来源:央视网

  乌兰图娅入户宣讲(受访者供图)

  央视网消息:“对乡亲有最深的爱,才不辞辛苦地奔走;对军人有崇高的敬意,才关心备至常挂心头。”70年间,在拥有四千多米国界线的内蒙古自治区,一段段普通牧民拥军守边的佳话,不断从草原深处传出。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巴音前达门苏木,距离中蒙边境仅有50多公里,48岁的乌兰图娅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她自豪地向大家介绍,边境牧民有个好传统,就是把拥军守边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给战士带路,介绍当地的社情风俗;向牧民宣传边防法规政策;顶着漫天黄沙为驻地官兵送去生活物资……20多年时间里,乌兰图娅做义务边防信息员、做宣讲员,用流利的蒙汉双语,帮助战士们和当地牧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巴音前达门苏木(资料图)

  骑骆驼穿越一段戈壁路,一个多少小时后就能到达巴音前达门苏木。因为对当地环境极为熟悉,乌兰图娅和弟弟经常骑着骆驼给边防官兵送物资。

  草原上气候恶劣,天气说变就变。一次,半路遇到了强沙尘暴。狂风吹得人睁不开眼,连呼吸都困难,骆驼在原地直打转,乌兰图娅只能凭着感觉往前走,稍不留神就会越过边境线。利用草原上沙尘暴时大时小的特点,姐弟俩一路上走走停停,愣是花3个多小时把东西送到了连队。

  边防民警朝鲁孟在中蒙边境驻守了20年,他宿舍里很多的药品和书籍,就是这样被带过来的。他形容乌兰图娅为“勇敢、坚强的她就像草原上盛开的马兰花”。

  在做义务边防信息员时,乌兰图娅一边放牧,一边为军队收集情况,17年提供信息120多条。在开展边境清理时,她被狗咬伤过、中过暑、得过肠胃炎、丢失过首饰……尽管这样,她依然积极动员亲朋好友为边防军警部队执勤训练服务,经常用自家车辆、驼马,为边防连队和派出所运送饮用水、肉菜等物资,特别在大雪封路的严冬,运送的食物和药品多次为官兵解了燃眉之急。

  乌兰图娅精通满汉双语(受访者供图)

  6年前,巴彦淖尔军分区和巴彦淖尔市市委宣传部组织党员进行理论宣讲活动,乌兰图娅正式被吸收为理论宣讲员,跟随宣讲组到牧区、农村、学校、连队和社区宣讲。

  2002年,国家启动退牧还草工程项目后,内蒙古自治区将乌拉特后旗列入第一批退牧还草工程建设试点旗县。但有的牧民不理解、不响应、有疑虑甚至有抵触情绪。对于始终不肯迁出的牧户,乌兰图娅到家中逐一宣传,终于劝服13户牧民签了退牧还草协议,退出草场10万多亩。

  “有些牧民听不懂汉语,消息闭塞。我通过宣讲的方式,将国家的惠民政策传送到草原深处,既维护了牧民的利益,又有利于国家政策的实施。”乌兰图娅轻松地说。

  乌兰图娅被评选为2016年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受访者供图)

  作为市政协委员,乌兰图娅在小组讨论会上踊跃发言,主动大胆地表述自己对社情民意的思考。几年来,她围绕牧区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向市政协上交相关调研提案4篇,社情民意20多条。(鸣谢: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宣传部)

标签:牧民;宣讲;巴音前达门苏木;内蒙古自治区;受访者供图;边防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