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九寨沟地震,一个国家的反应!
2017年08月09日 19:09:28 来源:长安剑

  在九寨沟地震发生不到1个小时,四川公安干警们同时接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所有队员立即归队!”

  八月八日,立秋第二天,一个依然酷热的日子。当晚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75人受伤。

  地震发生的那一刻,九寨沟景区千古情演艺中心的舞台上,演员们正在还原汶川地震的场景。然而随着震耳欲聋墙体垮塌声音的传来,他们和观众同时意识到——地震真的来了。

这一夜,中国无眠。一场地震,满目疮痍,无数生灵从此长眠于地下。

  不论,他们是多么留恋这个世界。据媒体报道,在已遇难的市民中,有一对来自湖北武汉的夫妇。就在地震当晚,当他们的车行至神仙池酒店附近时,被巨石砸住,孩子的母亲当场被落石砸中身亡。而孩子的父亲,则在临死前砸碎了车窗,并将正在上六年级的孩子推了出去。

  孩子名叫吕心怡,是武汉市青山区钢城17小6年级的学生。其父母约35岁左右。目前,孩子的亲人正从武汉赶赴九寨沟。他们希望能把亲人的遗体接出来。

  当坍塌的山体将灾难现场隔离成一座孤岛,恐慌来自于人们内心深处那份难以描述的无助。

  但他们并没有。灾难现场没有慌乱,也没有恐慌,一切救援快速而有条不紊……

  人们感受到的,

  是来自国家顶层领导人的

  深深关切和牵挂。

  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深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总理李克强做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

  人们感受到的,

  是来自国企的

  即时反应和守护。

  挺进灾区,有我在!这是来自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石油等央企的承诺和紧急应对行动。国网阿坝若尔盖公司应急队伍已经赶赴灾区。

  在震后不到两小时,九寨县城和黄龙景区便已经恢复供电!可以想像,黑暗中,当身旁的灯瞬间点亮,那温暖的灯光,不仅仅刺透了黑暗,更点燃了灾区群众对生命和未来的深深期许。

  而仅仅震后20分钟,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已经为3682户停机用户恢复通讯功能。应急保障车、应急通信车、抢险队徐徐开进震区,便携式微型设备和卫星电话早已发挥强大功能,中国联通开通的应急热线已经为一名用户联系到家人报平安。

  人们感受到的,

  是强大的中国军人

  “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军人”的

  庄严承诺。

  震发后,四川省军区当即启动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当晚,武警四川省总队阿坝州支队第十三中队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凌晨子时40分,四川消防总队权威发布最新情况,全省共出动消防车辆396台,消防官兵1108人,生命探测仪55台。

  凌晨1点57分,77集团军440名官兵组成的第一梯队救援力量由两个方向奔赴灾区,该集团军12架直升机做好出动准备。

  在灾难来临、当人们依然沉浸在八一建军节和朱日和大阅兵的威武和自豪中的时候,我们的子弟兵用最快速的反应向世界证明——什么才是人民的军队。

  人们感受到的,

  是各职能部门对整个灾区

  处理情况的快速、有序和规范。

  ——中国地震局启动I级应急响应,请各工作组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四川九黄机场启动应急预案,8月9日早上9点25分,一架载客量约140人的空客客机将满载飞往杭州;

  ——四川高速实行救援车辆“保通保畅”应急预案,同时发布沿线高速出行提示,都汶、绵广、广甘高速公路通行正常;

  ——四川省水利厅已发出通知,要求沿线水文站严密监测,严防安全事故和堰塞湖。

  信息简短,却透露着无处不在的感动。有的在奋力打通和护卫生命通道,有的在防范和杜绝安全隐患……这些职能部门形成了强大合力,为灾区民众度过难关筑牢了信任和生命的堤坝。

  人们感受到的,

  是在朋友圈里流淌的温暖、

  镇定和深沉的牵挂。

  一个特警兄弟的朋友圈:宝宝,你要乖,还有更需要爸爸的地方。你在家乖乖的,等着爸爸凯旋!

  一个高中生问问妈妈:

  她的母亲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的一员

也正是在这样的感受中,人们看到了一个秩序正在迅速恢复的灾区。

  很多年前,红军长征路过阿坝,留下了动人的故事。多年后,遭受重创的阿坝,让人深受震撼——

  灾后第二天,晨光渐起

  九寨沟县城路边的菜市已经正常营业

  在路旁

两名军人奋战一夜疲累至极

  和衣睡在匆匆铺起的硬纸板上

  交警蜀黎已经站在路中央开始疏导交通

  九寨沟,千百年来,就像隐藏在中华民族版图中的一潭清水,如今在大灾面前,再次展现出当代中国最动人的精神。

  中国人,不仅只有一本中国护照确保海外安全,还有一张身份证确保在国内安全!

  

标签:地震;九寨沟;四川省;应急预案;阿坝;灾区;灾难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