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九寨沟地震后24小时纪实:与时间赛跑
2017年08月09日 22:31:51 来源:人民网 仝宗莉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8月9日18时,地震已致19人死亡263人受伤。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抓紧地震发生后第一天(24小时)这段最黄金的救援时机,全国上下戮力同心与时间展开一场赛跑。

  8月8日 21:19 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级地震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市)(北纬33.2,东经103.8)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为20公里。震中距离九寨沟县城35公里,距阿坝州210公里,距成都市290公里,距甘肃陇南市100公里。四川、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多省震感明显,局部地区震感强烈。

  习近平对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目前正值主汛期,又处旅游旺季,要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和地质监测,密切防范各类灾害,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8日22:39 中国地震局启动I级应急响应

  中国地震局启动I级应急响应,派出现场工作队赶赴震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8月9日00:00 九寨沟召开情况通报会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单位立即启动地震一级应急响应,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立即作出紧急部署,派出国家地震现场应急工作组赴四川协助地震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四川地震局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台网中心召开紧急会商,四川、甘肃、青海、陕西、宁夏地震局、四川阿坝州地震局派出人员紧急赶往灾区,开展现场震情监视、地震灾情调查、震情趋势判定、灾害损失评估、防震减灾宣传等工作。

  截至22时30分,震区记录到地震107次,最大余震为3.3级。截至目前地震已经造成人员死亡,震中地区电力、通信受到影响。灾情正在进一步收集中。

  00:17 九寨沟景区停止接待游客

  地震 发生后,九寨沟景区接待条件受到严重影响。为保证游客游览安全,九寨沟景区从8月9日起停止接待游客。具体接待游客时间另行通告。已预订8月9日及以后门车票的游客可到阿坝文旅办理退票。

  00:23 发生余震196次

  截至8月9日00:23,“四川省九寨沟7.0级地震”共记录余震196次,其中0-0.9级地震3次,1.0-1.9级地震97次,2.0-2.9级地震75次,3.0-3.9级地震21次,未发生4.0级以上余震。最新数据正在统计中。

  00:40 地震应急响应改为Ⅱ级

  0时24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根据九寨沟7.0级地震震情灾情综合判断,决定将国家地震应急响应由Ⅰ级改为Ⅱ级。

  07:00 九寨沟地震灾区3.5万游客滞留

  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消息称,据初步统计,九寨沟县漳扎镇共滞留游客35000余人。目前,当地正积极疏散滞留游客,旅行团游客和自驾游游客正陆续从甘肃省文县方向和绵阳平武县方向转移疏散,其余游客通过统一安排的车辆从绵阳市平武县方向转移疏散。预计将于9日18点前疏散转移完毕。

  07:50 武警水电部队全力投入九寨沟抗震抢险

  9日清晨7时50分抵达现场后,根据现场情况随即分成2组,一组对房屋损毁、人员伤亡、道路损毁、河道堵塞以及水库隐患进行侦测,为下一步装备进场和实施专业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另一组开始为九寨沟被困的178名游客运送食物、转移伤员、安抚群众。

  08:00 安全转移3万多名游客

  截至9日上午8时许,九寨沟县地震发生后安全转移3万多名游客出地震区域,余下游客还在排查中,将尽快把游客疏散出地震区域。目前轿车等小车车辆在开辟出的通道上向外疏散,客车等大型车辆拥堵受困较多。

  08:09 两处塌方疏通

  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消息,目前,两处塌方已经疏通。

  08:47 武警部队投入1383名官兵进行救援

  记者从武警部队参谋部作战勤务指挥中心了解到,武警部队共动用1383名官兵、67台(套)装备机械,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其中,四川总队阿坝支队156名官兵和四川总队医疗救援队10名官兵在一线担负搜救人员、道路管控、游客避险点警戒疏导等任务;四川阿坝支队100名官兵在营区做好随时增援准备;此外,四川总队300名官兵、 交通一总队三支队360名官兵、48台装备机械,水电三总队九支队457名官兵、19台装备机械分别在阿坝、成都、绵阳等地营区担负机动增援任务。

  09:50 第一批返程游客驶离平武境内

  8月9日9点50分,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目前平武交警大队在平武林家坝路段开导车集中对返程车辆进行统一引导,确保受困游客安全顺利通行平武境内,第一批返程游客驶离平武境内。此外,江油交警严阵以待,随时做交接好护送。

  10:17 九寨沟县发生4.8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17年08月09日10时17分02秒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16度,东经103.86度)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26千米。

  11:00 余震总数1011次,最大余震4.8级

  截至8月9日11时,四川共记录余震总数1011次,最大余震4.8级。

  11:26 两部门向四川安排1亿元中央救灾资金

  8月9日,财政部、民政部向四川省安排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亿元,主要用于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和凉山州普格县泥石流灾区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支持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四川省级财政安排应急抢险专项资金5000万元,与中央资金同步下达灾区。

  12:00 共收治伤员247人次,开展手术18台

  地震发生后,400多名医护人员连夜抢救伤员,目前160多名伤员得到有效治疗,部分重伤员正送往成都。据四川卫计委消息,截至今天12时,共收治伤员247人次,开展手术18台。

  13:02 第二批陆航直升机飞抵九寨

  西部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第二批救援直升机已于13点2分顺利到达黄龙机场,进行机务检查和油料补给后,将继续前往北部大约60公里的漳扎镇。漳扎镇有10名重伤员,稍后直升机将搭载医疗队去现场。然后把重伤员转运至绵阳市治疗。

  13:14 九寨天堂洲际酒店游客全部转运完毕

  截至今天中午1时14分,最后一辆面包车运送10多位游客离开九寨天堂洲际酒店,现场游客全部转运完毕。

  13:20 甘肃消防救出9名被困者

  9日上午9点40分,甘肃消防陇南支队携带简易救生器材,徒步通过多处滑坡路段,抵达九寨沟县漳扎镇上寺寨一村,发现9名被困人员,其中一人晕厥,两人轻微伤,其余人员也有不同程度的擦伤。到下午1点20分,救援人员将九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目前伤员被送往医院就医。

  15:30 九黄机场紧急输运滞留旅客1969人次

  截至9日15:30分,九黄机场安全保障民航航班和军方应急救援飞行52架次,安全保障、紧急输运滞留旅客1969人次,运送军地应急救援保障人员319人次和各类救援物资445件。

  17:00 4.7万余名灾区滞留游客转移疏散完毕

  地震发生后,阿坝州组织各类车辆有序驶离九寨沟,一是有序组织旅游大巴、自驾游车辆陆续疏散游客,二是紧急抽调190余辆车辆疏散转移散客。截至8月9日17时,灾区滞留游客基本转移疏散完毕,共计将游客4.7万余人疏散转移出地震区域。

  17:20 九寨沟地震救灾指挥部首次发布会

  截至8月9日13时,经初步核查,此次地震致19人死亡,其中游客8人,本地群众2人,另外9人的身份正在核实中。

  此外,到今日13时,地震收治伤员247人,其中门诊治疗193人次,住院治疗54人次。重伤40人,转院7人,其中4人转至绵阳市中心医院,3人转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另有207人受轻伤,包括1名法国籍游客和1名加拿大籍游客。

  17:30 九寨沟地震灾区国道堵点均已抢通

  截至8月9日17时,现场已投入抢险机具近40台,抢险人员近200名。目前,国道213线茂县境内K769+700(石大关旧关楼)处山体高位垮塌尚未恢复正常通车,但抢险救援通道已形成。

  国道544线(原S301线)最后一处堵点九道拐处也于17时30分左右抢通;国道247线及阿坝州其他国省干线畅通。

  18:47 国家发改委安排向九寨沟灾区投资6000万元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为支持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安排四川省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用于灾区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的恢复建设。

  20:41 成都消防飞豹救援队展开全覆盖式搜救

  目前,成都消防飞豹救援队及搜救犬小分队,正深入灾区村落进行全覆盖式搜救。

  据悉,目前除了四川消防总队,还有来自甘肃、山西、重庆消防的救援力量,总数有1217人。

标签:地震;游客;九寨沟;四川省;九寨沟县;四川;余震;伤员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