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经济添活力 环境更美丽
呼和浩特:日子越来越好
2017年08月10日 08:32:01 来源:人民日报 丁志军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文化旅游景区,游人如织。“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一首南北朝时期民歌,勾起了人们对草原美好生活的向往。”旗委书记云春生说,“我们守着这块土地,一定要还原歌中描绘的美好画卷。”按照规划,土左旗拟将周边15个村庄土地流转,扩建一个占地5万亩的生态草原,打造草原文化旅游小镇。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围绕转型发展和民生需求,改善城市面貌,提升服务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过去,呼和浩特北部大青山曾因无序开发沙石、黏土等自然资源,植被退化、水土流失严重。山脚下到处是废料坑,城区周边到处是渣土山。为改造环境,呼和浩特实施了大青山前坡综合治理工程,对方圆150平方公里进行了整体修复。

  如今,大青山绿树成荫,生态农家乐瓜果飘香,成为市民休闲的后花园。在成吉思汗大街一侧,一座木制的房子,旁边有座位,提供无线信号。很难想象,这其实是一个厕所。

  为方便市民生活需求,呼和浩特今年建了1200个这样的公厕。“硬件配套跟得上,管理水平才能上台阶。”市城管执法局局长李晓东介绍。

  与此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今年初呼和浩特实施了市容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鼓励群众举报不文明行为。

  “环境这么好,我们得共同维护。”志愿者老王边巡查自己的管片边认真地介绍,“过去脏乱差,人们随地扔个废品、吐个痰不当回事。如今这里整洁漂亮,大家走到街头,都有意识维护美好环境。”

  城市文明建设和民生事业改善,离不开经济发展。在土左旗工业园区,一片新建的厂房里,多家工厂正在调试设备。“从立项到投产只用了10个月。”云春生说。目前,总投资200亿元、全国最大的新能源电池基地已见雏形。

  近年来,呼和浩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逐渐落地,经济发展日益向好:大数据产业在呼和浩特异军突起,90万台服务器装机容量全国第一;去年,呼和浩特又瞄准了牧草产业,打造全国最大的牧草交易平台和种子资源销售平台。

  城市建设舒适宜居,经济发展迸发活力,南北朝民歌描述下的这片土地,正越来越美丽。

标签:呼和浩特;大青山;土左旗;民歌;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