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统筹协调推进富民强县
2017年08月10日 08:53:48 来源:浙江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特、富、美、安”新县域,为新时期县域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昌虽然资源禀赋有限、区位优势不足,但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我们努力探索县域科学发展的新昌路径,坚持走“工业立县、生态兴县、创新强县”发展之路,积极利用好良好的生态资源,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加快打造富民强县的县域经济升级版。

  做好“富”字文章,要“做大蛋糕”,加快产业高新化,在提升县域经济实力上下功夫。新昌经济总量相对较小,这些年来我们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最大的根基,牢牢抓住产业升级这一主攻方向、平台升级这一“牛鼻子”、市场主体升级这一根本,加快培育新动能,高端制造、生命健康等支撑性产业巩固提升,通用航空、新材料、信息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4.2%。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好省级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插上创新的翅膀。2016年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4.45%,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多年保持在75%左右。通过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大步前进,县域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做好“富”字文章,还要“分好蛋糕”,利用好生态优势,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新昌城乡发展存在不均衡性,这些年来我们认真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把发挥生态优势作为城乡统筹的关键之举,把富民的目光放在生态、绿色上,坚持把整个新昌作为大景区来打造。在城区开展品质提升十大行动,在乡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农村开展以治脏治乱治臭为重点的“三治一提升”行动,城乡环境全面提升,处处呈现天蓝、水清、岸绿的新景象,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

  在搞好环境的基础上,我们抓住新昌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的机遇,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做到串点成线、环线成面。着力抓好乡村旅游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努力把优质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成为农民增收重要途径。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已连续多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城乡差距逐步缩小。

  【作者为新昌县委书记】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