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网信办约谈李文星事件涉事网站 “科蓝软件”已下架
2017年08月10日 08:55: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雷若彤

  北京市网信办、天津市网信办昨日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就BOSS直聘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用户管理出现重大疏漏等问题依法联合约谈BOSS直聘(京ICP备14013441号)法人,并下达行政执法检查记录,责令网站立即整改。北京青年报记者搜索BOSS直聘网站发现,涉事公司已下架无法搜索到;同时非人工审核认证的用人单位将无法发布任何招聘信息。

  模式遭质疑 BOSS直聘被责令全面整改

  据公开资料显示,“BOSS直聘”于2014年7月上线,工商资料显示BOSS直聘属北京华品博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时间2013年12月25日,注册资金899.224万元,主要经营范围为:技术推广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软件开发;电脑图文设计等等。

  这款招聘APP问世之后,“去猎头化、中介化,是一款让职场BOSS与求职者在线聊天、加快面试的免费招聘手机软件”一直是其标榜的宣传理念,用户可在APP上采用聊天的方式与企业高管等一对一沟通,更快速地获得offer。这样的宣传点让BOSS直聘很快区别于其他招聘网站,更有相关宣传称,截至2016年7月31日,BOSS直聘注册求职者已突破916万,注册职场BOSS高达154万以上。随着李文星之死的事件发酵,向其提供招聘信息的BOSS直聘网站也开始受到质疑。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BOSS直聘接受网信办约谈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61条、第68条规定,北京市网信办向BOSS直聘下达了行政执法检查记录,责令网站立即开展自查整改,完善内容审核管理机制,严格加强对各类招聘信息发布主体及发布信息真实性的审核管理,全面清理各类违法违规信息。

  涉事公司“科蓝软件”已从BOSS直聘下架

  近日,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在BOSS直聘遭遇招聘诈骗、深陷传销组织致死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昨天,北京市网信办、天津市网信办联合约谈了李文星之死的直接涉事招聘网站BOSS直聘法人,要求该网站整改网站招聘信息。随后,北青报记者尝试在BOSS直聘上搜索李文星所应聘的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名字已经下架,平台上也已经看不到这家公司的招聘信息。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经相关部门调查,BOSS直聘在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过程中,违规为未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了信息发布服务;未采取有效措施对用户发布传输的信息进行严格管理,导致违法违规信息扩散。北京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BOSS直聘的上述问题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24条、第48条规定。

  该网站改为“对所有招聘者审核认证”

  按照相关部门的上述核查结果,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此前BOSS直聘用人单位不需要任何身份认证即可发布一条信息,且注册成为用人单位的步骤十分简单,只需要下载BOSS直聘APP后,通过手机号获取验证码便可完成注册。用户选择“我要招人”界面,填写姓名、公司名、职位、邮箱4条“BOSS信息”,即可注册成为职位发布者,即便没有通过审核认证,用人单位还是可以有发布一条职位的资格。

  而自8月3日起,BOSS直聘宣布对于所有招聘者执行事先审核认证,以规避 “只发一个职位,资料合规,可以先发;不触发举报,可以招聘”的规则漏洞。北青报记者随即以用人单位身份在BOSS直聘APP上顺利完成了企业注册,但到了“发布职位”这一步骤时发现,如果不事先上传“营业执照、在职证明和工牌”三个证件中其中之一的话,便无法完成人工审核,也无法发布任何一条职位招聘信息。

标签:BOSS;招聘;职位;北京市;违规;网信;约谈; BOSS信息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