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民族传统村落三江源峰会通过《拉司通宣言》
2017年08月13日 08:2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罗云鹏

  中新社青海称多8月12日电 (记者 罗云鹏)12日晚间,中国民族传统村落三江源峰会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通天河畔的古藏村拉司通通过《拉司通宣言》(下称《宣言》)。

  《宣言》介绍,三江源地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民族传统村落,是民族文化的生发之地。诗意栖居于传统村落的藏族人民,是江源生态的世代守护。三江源地区的民族传统村落,捍卫着自然,孕育着文化,铭记着乡愁,承载着明天。

  《宣言》称,藏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体系中,博大精深,独树一帜的文化构成。藏族建筑文化是中华民族建筑体系中,山地建筑的典范,生态智慧的彰显。更凝聚着人类建筑文化的极地建筑经验和生态建筑探索。

  《宣言》表示,将发扬玉树重建家园的精神,铭记生态报国的责任,勇担玉树发展的使命,为三江源地区民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事业竭尽身心,立志为藏区传统村落保护树一个典范,立志为藏区人文生态和谐扬一面旗帜,立志为世代生活在如诗田园的藏族人民耕一片民生福田。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2014年开始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挂牌的工作,截至2016年底,中央财政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7亿元人民币,实施特色村寨建设项目1000多个,人口达20多万人,涉及绝大多数少数民族。

标签:村落;三江源;民族传统;宣言;传统村落;村寨;藏族人民;少数民族;玉树;铭记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